打前站|开罗市民:我想对习主席说……

来源:新华网
2016-01-20 21:57:06

打前站|开罗市民:我想对习主席说……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0日抵达开罗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对于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12年的首次来访,埃及政府和民众充满期待。

埃及的老百姓究竟怎样看习主席的这次访问?想对习主席说些什么?“新华国际”带您去和几位开罗市民聊一聊。

【“我希望能去中国学习”】

开罗市中心,尼罗河畔,解放广场。这里在许多开罗人的心目中是“埃及的心脏”,也被不少人视为埃及政治和社会的“晴雨表”。

19日,习主席到访的前一天,解放广场附近车流如织,行人来来往往。广场周围挂起了中国和埃及两国的国旗,欢迎中国贵宾的到来。

打前站|开罗市民:我想对习主席说……

  开罗解放广场周围挂起中国和埃及两国国旗。(新华社记者郑开君摄)

“我几天前就从新闻里知道了习主席要来的消息,”20多岁的开罗小伙马哈茂德说,“我非常高兴,这一天对我们来说就像是节日。”

说着,马哈茂德从背包里拿出一本中文书《之江新语》。

打前站|开罗市民:我想对习主席说……

  埃及大学生马哈茂德。(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我现在正在艾因夏姆斯大学学习中文,我的中文名字叫‘王帅’,”他笑着说,“我觉得汉语念起来不算难,但是写起来真的有点麻烦。”

马哈茂德还和同学们一起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书法作品,上面写着“我爱中国”。

打前站|开罗市民:我想对习主席说……

  埃及大学生马哈茂德与同学们展示书法作品。(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随着中埃交往越发密切,越来越多的埃及人热衷于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艾因夏姆斯大学、开罗大学等埃及高校都设立中文系,学中文的学生数量连年增加。

习近平主席访埃期间,中埃两国将在埃及卢克索举行2016中埃文化年盛大开幕式,进一步推动两国文化交流。

马哈茂德说,如果能有机会见到习主席,他会对习主席说:“我非常希望能有机会去中国学习,到那里去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