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黎明:习主席访问中东,彰显中国全方位外交政策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20 18:08:46

华黎明:习主席访问中东,彰显中国全方位外交政策

 

前中国驻伊朗大使,中东问题专家华黎明接受《中国日报》采访。他认为习近平主席对中东三国的访问意义重大,体现了中国全方面外交政策走向成熟。下文根据采访内容编写而成。

 

1月19日,习近平主席开启了他的中东访问之旅,接下来他将对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伊朗进行国事访问。这一切显示了中国日益走向成熟的全方位外交政策。这也是为何习主席2016年出访首选中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首先,此次访问突出了中东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上的战略重要性。这一倡议包括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目标是建立一个互惠互利的“命运共同体”。中东作为中国和欧洲的桥梁,是这一倡议成功的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

其次,中东拥有世界上约60%的能源储备,并处在最重要的航运路线。亚丁湾、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对于全球经济的重要性经常被比作是人体的咽喉。

另外,中东有着巨大的潜力来加深与中国的合作。总的来说,中东国家的经济结构都与中国的互补。例如,中东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上落后,但是拥有巨大的石油储量,而中国刚好相反。因此,中国需要中东来保证能源供应并实施战略项目。此外,由于中东对于世界其他地区也非常重要,它的任何的波动都会影响到全球,自然也包括中国。

中国致力于增强与中东各国的能源和工业合作,并且由于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两国都是中国重要的能源供应国,我们可以期待习主席在访问期间达成新的石油协议。

埃及在能源资源上也许并不丰富,但是它有8000万的人口。由于青年在人口中占了很高的比重,这个国家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

习主席将访问的三个国家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有着巨大的需求,例如铁路、高速公路和发电站。中国在长期和短期项目中都可以帮助它们达到需求。这也是习主席选择在这个时候访问中东的原因。由于沙特阿拉伯以恐怖份子的名义逮捕并枪决什叶派激进传士Nimr al-Nimr,伊朗与沙特阿拉伯正处于一场外交纠纷。中国在中东还有一个独特的优势:不同于其他的大国,中国从来不寻求成为一个帝国。它将中东各国当作平等的伙伴对待,而非把自己的逻辑强加在它们身上。这也使得中国哪怕不能永久解决争端,但也可以在帮助阻止地区争端升级为主要的冲突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译:余漻畅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