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沙建交26年 合作全面深化

作者:张陨壁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20 17:11:27

中沙建交26年 合作全面深化

2014年10月,两辆轻轨列车停在沙特阿拉伯的圣城麦加。这一城铁线路于2010年动工,由中国铁路建设公司建造。

 

中国日报1月20日电(记者 张陨壁)中沙建交26年之际,两国正在推进一系列战略合作,合作惠及两国及欧亚大陆的居民。

近年来,两国高层交流频繁,合作顺利,加快了两国经济战略合作的速度。

沙特阿拉伯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而筹建该行的倡议正是由中国首次提出。1月16日,习近平主席还参加了亚投行在北京的开业仪式。

此外,2014年中沙发表联合声明,称两国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习主席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合作。

1月6日至8日,中国外交副部长张明出访沙特,会见诸多沙特高层官员。他说中国“一贯以战略眼光和长远视野来看待中沙关系。”

这位高级外交官表示中国已经准备好,在共建“一带一路”的框架中,同沙特进行产能合作。

沙特方面回应道,它很乐意成为中国建造“一带一路”的伙伴,双方将在能源、贸易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加强合作。

中沙建交26年 合作全面深化
 2015年9月宁夏银川举行的中阿博览会上,一位沙特商人为中国顾客提供香水小样。

两国上层交流愈加频繁和顺利,促使两国间政治互信茁壮增长。

早在2014年,还是王储的萨尔曼(Salman Bin Abdulaziz Al Saud)到访北京,习近平主席在会见萨尔曼时就称沙特阿拉伯为中国在中东海湾地区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外交部长王毅将两国关系的迅速发展归结为三个关键因素——互尊互信,互惠合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尽管中国和沙特拥有不同的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但两国一直平等相待,互相尊重,彼此信任,确保了双边关系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王毅部长在2014年的一次沙特媒体访谈中讲道。

2015年4月,习近平主席和沙特国王进行了电话会谈。习主席称,迅速发展的两国关系已“成为各自对外关系中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习近平表示,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变化的背景下,两国有必要深化各领域合作。

萨勒曼表示,沙特政府和他本人高度重视发展沙中关系,愿进一步推动两国战略合作,把两国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中沙建交26年 合作全面深化

 顾客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的中国商品展览会上察看中国商品。

贸易额激增

在贸易方面,沙特阿拉伯仍是中国主要的原油供应商,也是中国在海湾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也已成为沙特阿拉伯最大的贸易伙伴。

两国间贸易额已从1990年的2.9亿美元飙升至2014年的691亿美元。

中国出口沙特的主要商品有服装、机电产品和纺织品,从沙特进口的主要商品有原油,液化石油气和初级形态塑料。

据中国驻沙特大使李成文所说,2015上半年沙特出口到中国的石油已达2630万公吨,同比增长9.2%。

双方在推进科学技术创新方面的合作也在进行中。

2015年9月11日,两国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就共建技术转让中心进行了签约仪式。

 

(编译:张彤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