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老人加勒比海遇险 中国途经货轮出手搭救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20 09:58:06

法国老人加勒比海遇险 中国途经货轮出手搭救
72岁的法国老人伯纳德·康沃特独自出海遇险,在电子海图失灵19天以后,终在2015年8月18日被一艘中国货轮救起。

中国日报1月19日电 电子海图失灵,没有食物和水,一名72岁的法国老人驾船独自出海,在加勒比海遇险,最终获中国货轮搭救。

“韦立欢欣”号货轮是伯纳德·康沃特(Bernard Couvet)老人的救命之船。这艘货轮吨位为87417吨,由青岛韦立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管理。它在老人所驾SV .Kaflo号帆船电子海图失灵、于海中漂流19天后,终救起老人。

老人已经断水断粮三天,由于燃油耗尽,只能靠帆操纵船只。几天以前,老人曾向一艘油轮求救,但未能成功,之后,他便继续向过往船只发出“Mayday”的求救信号。

2016年1月10日,“韦立欢欣”号货轮回到母港青岛,海外营救老人的新闻随即传开。

2015年8月18日,“韦立欢欣”号的船员发现康沃特老人发出的“Mayday”求救信号后救起他,用货轮在狂风大浪中拖着老人的小船。

这是李福彬第一次以“韦立欢欣”号船长的身份出海,他说这次救援活动让他非常自豪,他一辈子也不会忘记。

他说:“及时搭救海上的受难者,是我们的责任。”李福彬表示,一开始听到求救信号时,他很谨慎。这些通过电台甚高频发出的时断时续的微弱信号,就来自于那片以海盗猖獗而闻名的水域。

“我们立刻向对方发送无线电,确认了这是只遇险的帆船。随后,我们改变航向,驶往信号来源区域,并请求公司批准救援活动。”

船员早上4点40分发现求救信号,5点20分获得公司批准。

他们到达后,发现了漂泊的小船和小船上的老人,尽管海面波涛汹涌,狂风大作,他们立刻开始了救援活动。

宋志松是“韦立欢欣”号的一名水手,他说两艘船的相对速度很难控制,所以第一根绳子一系好就断了。

“船长随后几乎发动了所有船员,我们用特殊装置打出了一根比较粗的缆绳,成功地把两艘船连在一起。”宋志松说。

船员把两艘船拉近,然后放下绳梯。

 

法国老人加勒比海遇险 中国途经货轮出手搭救

2015年8月19日,“韦立欢欣”号上的中国医生为康沃特老人治疗伤口。

高江启是“韦立欢欣”号的大副,他穿上救生衣,从25米高的货轮爬到帆船上。

宋志松说:“海面上水流湍急,我们都很担心他。一旦失足掉下去,他很有可能再也上不来了”

康沃特老人此时已经筋疲力尽。高江启帮他穿好救生衣,系上安全绳。随后,20多名船员一起把老人拉上了“韦立欢欣”号。

老人说他是法国的一名退休教师,驾船从圣马丁(Saint Martin)出发,准备前往马提尼克(Martinique)看望一位朋友,这两个地方都是加勒比海上的法属岛屿。

老人没有带纸质航海图,电子海图在瓜德罗普岛(Guadeloupe)附近出了故障。他的燃油耗尽,风向又不利,所以就在海上漂流,最后食物和水也没有了。老人发射信号弹时受了点轻伤。

李福彬说,船上的医务人员给老人包扎了伤口,喂他吃了容易消化的白粥,老人已经三天没吃东西了。厨师还为老人准备了西餐。

 

 

(编译:王怡 审校: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