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高端化势不可挡 引领消费升级

2016-01-18 17:09:13

家电高端化势不可挡 引领消费升级

中国日报网1月15日电,1月14日,“2015—2016中国高端家电趋势发布暨红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数十家国内外知名家电品牌以及京东等渠道商代表参会。会上发布了《中国高端家电消费调查报告》并同时揭晓了第七届中国高端家电红顶奖获奖结果。

 

消费升级驱动行业增长

2015年,中国家电产业遭遇阵痛,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产业暂无重大利好释放的情况下,家电行业整体增速下滑,部分品类产销量出现负增长。据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空调市场零售额较上年同期下降5.1%,冰箱零售额下降2.1%,三大白电中仅洗衣机实现3.9%的增长。厨卫电器增长水平要好于白电产品,但也呈现出增速放缓的趋势。

“消费升级的趋势是不可逆的,”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说道。中高端消费人群的规模在逐步扩大,消费者越来越愿意为那些品牌知名度更高、品质和使用体验更好、服务更优秀的产品去埋单。

正是在消费升级的推动下,高端家电市场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从而保证了家电行业的总体经济效益稳定增长。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的家电行业年度运行分析和预测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家电业主营业务收入1.27万亿元,累计增幅已滑落至1.1%,但同期利税总额与利润总额仍保持在10%左右的增幅,全行业销售利润率6.63%,高于上年同期0.49个百分点,处于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指出,2015年,家电行业消费升级态势依然保持良好,主流企业都把创新作为突破口,重视研发投入,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家电业转型升级效果显现

目前,我国大部分家电品类已经历过从无到有的普及阶段,进入到以更新换代为主的消费升级期,消费者对家电产品的需求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价格在消费者购买家电的过程中已不是主要考虑因素,取而代之的是质量、智能化、技术含量等因素。

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对市场消费需求的变化,家电企业在深入洞察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通过对供给侧进行结构性改革,在产品结构上向高端化、智能化方向调整,推出了大量广受消费者好评的高端家电精品。例如,海尔天铂空调采用空气射流技术和通透的出风口设计,能够做到凉而不冷、热而不燥,避免空调病。

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朱军看来,家电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初见成效,而消费升级正是中国家电行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力量,只要企业认准转型升级的前进方向、遵循市场规律、把握发展机遇,用实力来做强品牌、做好产品,就有望战胜困难站到历史新的高点。

 

助推产业升级 红顶奖内涵更丰富

经过7年的发展,如今红顶奖已经逐步成熟。本届红顶奖覆盖的产品品类更为丰富,参选产品水平更上层楼,企业间对奖项的角逐更激烈。本届评审专家、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在结束专家评审后感慨地说,“本届红顶奖的参选产品整体水平很高,很难取舍。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国家电产品正在向高端化发展的趋势。”

相比以往,红顶奖消费者调查与投票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组委会在联合中怡康进行消费者调查时,采集数据样本的城市进一步扩容,在联合京东及行业主流媒体开展的消费者投票活动中,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次,有效票数达到762822票。另外,组委会还组织了品牌推广与提升交流分享会、红顶梦想秀等配套活动,以广泛传播红顶奖的理念。

在《消费日报》社副社长刘荷清看来,红顶奖更多的是从消费端、市场端、产业端来综合评价家电行业转型升级的成果,与中国家电产业转型升级线路相吻合。朱军表示,红顶奖在帮助企业提升产品品质和技术水平方面具有指向性意义,对于引导消费者认知、选购高端家电,同样具有指导意义。老板电器ROKI智能厨电运营总监王剑春也认为,红顶奖评出来的都是受消费者欢迎的高端精品,对于引导消费升级,引导生产企业向高端转型、向技术驱动转型是很有价值的。

“我们希望红顶奖不仅仅只是一个奖项,更是一种高品质、有品位的生活方式和理念。”吕盛华说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