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中国国际影响力的试金石

作者:钟嘉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8 16:46:31

亚投行:中国国际影响力的试金石

2016年1月16日,亚投行开业仪式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亚投行标志物“点石成金”揭幕。

刚开业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将为亚洲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开辟一方新天地。由57个基础设施金融机构组成的新银行是中方的“智慧结晶”,亚投行有1000亿美元的启动资金,期望以此在促进地区互联互通,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从长远来看,亚投行必会提升中国的国际声望。

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的成员国(都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将是最大受益者,因为他们有多个等待投资的项目,特别是那些通过《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提议的项目。亚洲开发银行表示,东盟每年需要600亿美元为亟需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

在最近的东盟吉隆坡峰会上,东盟领导人就如何寻求多种方式为他们的基础设施项目筹资这一问题交换了意见。截至目前,所有的资金都来自于政府支持,但此刻,政府资金很难到位。东盟领导人就进一步寻求金融机构和私营企业帮助筹措亟需资金达成一致。

东盟的互联互通规划已经通过15个优先项目,包括东盟高铁网和新加坡—昆明铁路。但是,这些项目很快就会被更新,以此反映2015年发生的变化。

2010年提出总体规划后,东盟紧随其后为自己筹措了4.85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资金,其中3.35亿美元来自东盟,剩下的来自亚洲开发银行(ADB)。这是东盟主导的最大规模融资计划。但是,在过去的5年,东盟一直尝试促使公私协同投资作为这些未取得太多成绩的项目的框架体系。

亚投行是否可以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东盟成员国)更容易获得传统金融机构之外的贷款,仍待分晓。像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这些国家,他们有基础设施项目,特别是需要紧急资金的道路和港口建设项目。考虑到亚投行要照顾亚洲全局,包括中国(控股30.34%)、印度(控股8.52%)、俄罗斯(控股6.66%)在内的重要大股东肯定会在决定支持哪个项目上众说纷纭。

开始步入正轨的亚投行将是对中国新国际角色的测验,因为中国已经在管理、透明度和所负责任方面采取了强有力的政策,以期成为国际舞台上更重要的参与者。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个仍在进行的工作。

2013年,开设亚投行的提议受到域内域外经济体的热烈欢迎,这表明该金融决议已经取得了巨大支持。但是亚投行的贷款政策和其选择的投资项目都将显露其实质,同时也会展现出它将与传统多边机构相辅相成还是发挥独一无二的作用。

东盟担心中国主导的超级基础设施项目,即大家熟知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会削减东盟获得更多资金的机会。但是,中国想要利用多边项目促进合作、贸易和投资。举个例子,一带一路倡议将会帮助发展相对落后的中国西南地区并加强西南地区与其他区域的联系,为增进出口提供便利。

围绕南海纠纷,最近这几个月见证了东盟对中国最新态度的强烈反响。对他们来说,尽管对中国态度有所不满,仍有争端,但东盟成员国仍然没有拒绝与亚投行合作。2015年年底成立的东盟共同体将该组织转变为拥有6.3亿人口的单一市场和共生社会。国外投资商很有可能被潜力巨大、回报丰厚的市场吸引。

猴年将被证明是中国外交政策最具决定性的一年,因为北京将继续发挥其在世界上,特别是区域间的政治和经济影响。

作者:钟嘉滨(Kavi Chongkittavorn)是朱拉隆功大学(Chulalongkorn University)安全与国际关系学院的高级研究员。

(译者:孙伟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