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好莱坞:万达迈向世界一体化的一大步

作者:周黎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8 14:36:31

大连万达集团公司因收购好莱坞电影公司传奇影业股权,一跃进入电影影界巨头联盟。

中国和好莱坞公司间有许多小型的合作项目,但是这一次却是迈向全球一体化中具有奠基意义的一步。万达和传奇娱乐公司有共同的利益,这次合作将使两者提升到一个新的全球竞争高度。

这次收购首先是一个商业决策,也确实应该视为如此。任何的文化影响都将成为也应该成为一个必然结果。

中国方面有一个不切实际的想法,那就是通过商业往来将中国文化推广到海外去。但是这使得美国一些民众担心此举象征了中国的文化入侵。

不过,商业以利益为基础。对于一个电影制作公司来说,此次收购意味着将那些伟大的故事搬到荧幕前并出售给全世界最大的观众群体。

过度的商业政治化策略可能适得其反。在过去的几年里,好莱坞一直在热身好进军中国市场,荧幕上的电影故事中多了中国的演员,并有了关于中国“友好一面”的写照。这是市场导向,而非来自中国投资者的压力。如果索尼收购哥伦比亚影片公司是任何的向导,那么只能说拥有制片厂的人对于要制作什么样的电影的影响力显然没有观众的影响力大。

这就是说,中国在好莱坞的频频现身,不论以何种形式,将会有利于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达成共识。

中国元素的包含其中,不论是叙事细节还是人物刻画,都将变得精确。刻板印象,不管是消极的印象还是积极的印象,都会被视为创造性的怠惰。这个重任不仅落在万达旗下的传奇娱乐公司,也落在所有影片制作人肩上,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好莱坞,只要想赢得国内外的观众,都需牢记这一点。

(译者:刘惠玲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