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公司掘金LGBT群体旅游服务

作者:苏舟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18 14:39:17

中国互联网公司掘金LGBT群体旅游服务
徐娜(左)和她的新婚妻子薛梦瑶在展示她们的婚戒。2015年7月9日,她们参加了在美国加州西好莱坞举行的集体婚礼,和其他六对来自中国的同性夫妇一起走入婚姻殿堂。

中国日报1月14日电 ( 记者 苏舟)中国的LGBT(同性恋、双性恋及变性者)群体中不乏富有者,他们购买力强大,对旅游兴趣浓厚,越来越吸引旅游业初创公司和投资者的注意。

王兆(音)是GLOW旅行社(Gays and Lesbians On the Way同性恋在路上)的执行总裁兼联合创始人,他之前做了多年旅游顾问,直到他的同性恋朋友建议他专门向同性恋人群开展服务。

2014年11月,王兆为11名男同性恋游客组织了一次印尼巴厘岛之游。活动很成功,这使他决定要创建一家专门为中国同性恋、双性恋及变性者团体提供旅游服务的公司。

“我们这种人在出国旅游时兴趣和需求和一般人完全不同。我们更想探索当地对同性恋友好的团体,而不是单纯地观光。”35岁的王兆说,“还有,LGBT群体在旅行中很需要有被接纳的感觉。对他们来说,旅游也是一种交朋友的好方式。”

另一家创业公司糖罐(CandyCANer)也在试图完善针对LGBT群体的常规旅游服务,其网站预计于本月底推出。

“一点小细节都会让他们感到更舒服,更受欢迎。比如说浴袍,一般酒店房间里提供的浴袍都是一男一女,但我们安排的酒店会为同性情侣提供一对女式浴袍或一对男式浴袍,”糖罐的联合创始人肖海生(音)说,“我们未来追求的不仅是向LGBT群体提供旅游服务,更是要打造一个LGBT人士进行社交的文化空间。”

尽管缺少官方统计,但据其他国家典型数据推测,中国LGBT群体大概在5000万到7000万人。北京一家非营利性商业网络“同志商务”对中国各大城市中的LGBT群体进行调查,调查报告中称很多受访者不仅财务状况良好,而且非常喜欢旅行。

调查称75%的受访者过去一年内曾在内地旅行,四分之一曾出国旅行。

28岁的上海时装设计师高先生说他一年大概旅行五次。

“我们不从旅行社上定行程,它们提供的产品没什么吸引力。”高先生说,“我多数旅行都是从社会媒体上搜集信息,自己规划。”

现有旅行社服务与LGBT群体需求间的鸿沟给GLOW这种初创公司提供了机会。同样得益的还有海外旅行服务供应商,它们很想拓展中国LGBT市场,却苦于无法识别在中国的户客和商业伙伴。

“我本以为像我们这样的初创公司开拓海外LGBT旅游资源会很难,”王兆说,“但我开始做的时候,海外很多成熟的LGBT旅行服务供应商反倒自己找上门来”

随着进一步理解LGBT群体的消费和旅行习惯,企业的增长也许源于所提供的服务,而不是所提供的资源,糖罐的肖先生讲道。

在中国,服务供应商期待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对性取向和性别取向持开放态度,这项产业会迅速发展。但是据同志商务的报告,调查中只有3%的男人和6%的女人对他们的取向持完全开放的态度。

肖先生称事实的确如此,尤其是那些在政府或国企工作的人,态度还是比较保守的。

“我们的话,一般设法从社交媒体和LGBT人士常去地来发掘潜在客户。同时我们也同研究LGBT群体的非盈利组织间保持密切合作。”肖先生说。

“我们必须像传统商人一样做生意:了解客户,根据他们的需求创造产品。”

(译者:张彤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