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大卫·鲍伊离世是重大新闻事件?

作者:克里斯•彼得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4 14:42:16

为何大卫·鲍伊离世是重大新闻事件?

摇滚巨星兼艺人大卫•鲍伊(David Bowie)于本周一去世,随后,英国媒体对此消息的报道就进入了白热化状态,报纸的头版及电视节目差不多被这条消息占领了。自从甲克虫(Beatle) 乐队成员约翰•列侬(John Lennon)于1980年在纽约遭枪击身亡,对于大卫•鲍伊离世的报道,可能是媒体对音乐人的离世给予的最大关注。

鲍伊因为罹患癌症,在他69岁生日两天之后离世,之后这一消息甚至登上了《金融时报》的头版,《金融时报》是一份风格严肃的英国日报,其报道通常聚焦于商业、经济及政治领域。

原因何在?

对于《金融时报》为什么在头版报道这一消息,答案一目了然,同时也揭示了这位艺人的多面人格的另一面。

1997年,鲍伊售出了5500万美元的“鲍伊债券”(Bowie Bonds),担保来自他1990年前所录制的25张唱片今后的收入。投资者从这只10年期债券获得年利率为7.9%的利息,鲍伊则凭借这一债券提前筹到更多资金,从而为他多姿多彩的种种涉猎提供财务支持。这只债券之所以能运转,是因为鲍伊保留了各项相关权利。但是,近十年来,随着音乐在线分享的兴起,传统的版权法律遭到了重创。然而,鲍伊还是一如既往地创意十足,始终走在变革的前沿。

鲍伊的生活方式是怎样的,为什么数百万人(也包括我),会追随他如此多变的风格——例如他会游走于各种人格角色之间,同时仍有能力创造出精彩绝伦的音乐作品。别误会——数以千计的人模仿他的风格,穿着“性别偏移”的服装,化着俗丽的妆容,顶着让人眼花缭乱的发型——但是我没有模仿他。

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想要在这世上闯出一条路来的年轻记者(我是其中一员)不这样做。但是,我们认可鲍伊的音乐作品,当我在越南、新加坡、香港、巴黎和伦敦工作时,如果将我的生活看作是一张原声唱片,那么鲍伊的音乐就是构成这张唱片的音符的一部分。

无论他是雌雄同体的基吉星团(Ziggy Stardust),穿着无懈可击的酷酷的薄白公爵 (White Duke),新类型的流行摇滚歌手,还是身穿传统的小丑皮洛服装的默剧艺术家,鲍伊都能轻松驾驭。即使是现在,我正在写这篇文章,这些风格多变的热门单曲的歌词还在我的脑海里奔腾。鲍伊就是能对你产生这种影响力。

鲍伊49岁时,在难得接受一次的采访中表示,他很震惊地发现他不再是20岁的年轻人了。他说,对于他而言,这是一片新疆界。

2004年,鲍伊在香港举办了一系列音乐会,门票被一抢而光。当地的年轻人非常喜欢这位穿着白衣的酷酷的公爵——用鲍伊的话来说,薄白公爵在香港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鲍伊未曾踏足中国的土地,但是他并非与中国毫无联系。

1982 年到 1992年间,鲍伊在澳大利亚悉尼拥有一套不为人知的水景公寓,他把这儿当成遁世之处,有时一住就是一个月。有一次,鲍伊在这里邂逅了一位23岁的中国模特儿——吉林•英格(Geeling Ng),她后来在鲍伊的舞台表演中充当伴舞,并且和鲍伊发展了一段为期一年的恋情。

这段恋情催生了鲍伊的大热单曲中之一——“中国女孩”(China Girl),在这首歌的音乐录影带中,鲍伊和这个女孩表现出各种亲昵。

所以,大卫,非常感谢你,感谢你为我们带来的这些精彩音乐,丰富多元和娱乐体验。愿灵安眠。

关于作者:克里斯•彼得森,中国日报欧洲版主编。

(译者:陶鑫黎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