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全面“二孩”政策不足以解决劳动力人口萎缩问题

作者:陈天宗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13 16:37:30

评论:全面“二孩”政策不足以解决劳动力人口萎缩问题

湖北省恩施中心医院的产科护士正照顾新生儿。恩施市夫妇可生二胎。

1月1日起,中国正式终止了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全面开放二孩生育。

但一项政策的调整仍不足以解决中国面临的紧迫人口挑战。按照整个亚洲的发展经验来看,国家发展日益健全,人民注重事业和其他发展目标,就有越多的人选择延迟生育时间,或根本不生育。

中国面临的生育政策调整压力显而易见。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老龄人口增速过快,劳动人口大幅减少。尽管中国有13.7亿人,但逐步缩减的劳动适龄(15~64岁)人口和其他人口问题正阻碍着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

而这只是中国政府一度坚持的严厉计划生育政策与其强硬推行的意外后果之一。到2030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预计超过2.43亿,比目前增长85%。

但同新加坡一样,中国开始意识到政策声明不足以立刻改变长久以来人们坚持的少生孩子的社会规范。随着中国人民收入水平提升,养孩子的费用和罚金对人们行为的影响越来越小了。

当国家政策涉及到“生多少孩子”这种最为个人的决定时,新加坡的努力和尝试无疑颇有启发意义。新加坡一开始压低生育率,后来又努力刺激生育率的提高。就算是由最强力的政府推行,政策也不一定会达到预期结果。

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新加坡开始朝发达国家目标进军。新加坡政府担心人口增长会对就业市场、住房、医保和其他基础保障造成过大负荷,便实施人口控制政策,宣传“无论男孩还是女孩,两个就够了”。政府规定堕胎合法,给予自愿绝育妇女现金奖励,并取消对两个孩子以上夫妇的奖励。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两个就够了”生育控制政策取得了极大成效。

但新加坡政府很快意识到此项政策会导致劳动力短缺,于是很快便改变策略,采取财政激励措施鼓励夫妇生育三个孩子,还鼓励“有经济能力”的夫妇生育更多的孩子。特殊税收退回、儿童抚养补贴、优先保障房补贴、废除之前鼓励少生政策等配套措施也随之实行。

数十年后的今天,新加坡仍然在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新加坡人倾向组建小家庭,这种观念很难改变。但根据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排名,新加坡还是成功发展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贸易中心。

中国也面临同样的挑战:如何最佳解决劳动力人口萎缩和经济增速放缓的问题?就这一点而言,全面开放二孩的政策调整也许还不够。重新考虑并解决老龄人口可能引起种种问题应该对此有所帮助。

从最近中国股市动荡便可以看出,与市场力量一样,人类行为无法被完全控制或预测。更加自信的中国应该明白、并且要允许中国人过上自己的生活,选择,竞争,失败,最后获得成功。

本文作者陈天宗(Curtis S. Chin)是咨询公司RiverPeak Group的董事总经理,是梅肯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的亚洲成员。

感谢《中美聚焦》供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