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手机“失势” 销量大跌

作者:高远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13 16:20:44

苹果手机“失势” 销量大跌
一位消费者在河南郑州苹果商店里购买iPhone 6S。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电(高远)苹果公司在推出新款手机不到六个月,却销量平平,要削减产量。

市场分析人士称,在接下来的几个月,iPhone在其最大市场中国的出货量将下滑。

位于北京的IDG中国的智能手机分析师詹姆士▪闫(James Yan)称,相比一年前,中国市场一月的出货量将“大幅下滑”,而去年一月,iPhone6和iPhone 6 plus还是旗舰机。

他表示,一季度出货量比去年同期大大下降,消费者都在等新一代机型。

此前,《日本经济新闻》的一篇报道称,苹果一季度会将iPhone6S和iPhone6S plus的产量减少三成。尽管零售商能趁机清除库存,供应商却发现订单大为减少。

1月6日,苹果及其主要供应商,如夏普和和硕联合的股价下跌,然而,中国大陆供应商因中国股市走高而保持平稳。

苹果并未对此发表评论。

位于上海的易观国际中国总监彭路平称,这次产量缩减对中国供应商的影响有限,因为其中许多企业都与中国本地智能手机品牌合作。

彭路平认为,减少产量将损害供货渠道和供应链的信心,不过,许多中国供应商与华为、Vivo等在高端产品上发力的企业合作。2016对苹果来说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

由于iPhone 6系列手机兼容新一代4G网络,获得了广泛的市场,在2015年第一季度,苹果成为中国最大的智能手机供应商,出货量达到1450万台。 过,由于华为和小米等中国企业发布性价比更高手机,苹果的市场份额很快遭到这些企业的侵蚀。

另一家市场研究机构 IHS认为,iPhone6S和6S plus销量不如预期表明,苹果在2015年第三季度只是在与Vivo、Oppo等小型中国手机厂商竞争,而占据前两名的是小米和华为。

这家美国企业将在中国中小城市开设实体店,并宣布在中国推出手机支付服务Apple Pay,以提升其市场存在感。

不过,本土手机供应商迅速进入到3000元以上的手机市场,这会拉低苹果的市场份额。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11月份海外品牌智能手机仅占中国手机市场出货量的17%。苹果和三星是排行表上仅有的两家外国大公司。

 

(编译:陈艳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