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求助寻亲网正式上线 失踪人员有望早日回家

作者:罗望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2 14:25:10

全国求助寻亲网正式上线 失踪人员有望早日回家

2015年12月,救助站工作人员护送一名家在江苏盐城的11岁小男孩回家。小男孩8岁开始流浪街头。

中国日报1月7日电(记者 罗望舒)民政部近期推出了一个网站,用以帮助长期失踪人员返家。

网站于2016年1月1日正式上线,截至1月6日,已有近1500名失踪人员的信息在该平台发布。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说:“一些失踪人员长期滞留在救助站,没有线索能找到他们的家人。这个网站就是要帮助他们早日回家。”

网站名为全国救助寻亲网(xunqin.mca.gov.cn),里面收录了失踪人员的个人信息,包括姓名、照片、性别、相貌特征及身世描述、走失时间和地点,以及联系方式。

过去,救助站主要把失踪人员的信息发布在当地媒体上,时间有限。如果失踪人员不是本地人的话,他远在家乡的亲人很可能无法看到这些信息。

王金华表示,尽管有了互联网,但大部分失踪人员仍然通过传统方式即救助站和警方之间的通力合作被找到。

他补充道:“在滞留救助站的失踪人员中,有80%因为年老、年幼、精神障碍等原因,无法提供家庭信息。因此,工作人员很难和他们的家人取得联系。他们只能通过观察和有限的谈话,有时还有口音,获知一些信息。”

例如,网站上有一个14岁小男孩的资料,他没有姓名,身高130厘米,体型瘦弱,头发乌黑,于2015年5月25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丰镇市的聚宝庄被发现。工作人员在他的照片旁添加了一条备注,备注说他有精神障碍,无法提供家庭住址。

网站分设“未成年人”和“成年人”两个寻家栏目

从2003年到2015年9月,全国共有2430万失踪人员被送往救助站。

民政部工作人员倪红霞表示,中国有近2000家救助站,滞留各地救助站的失踪人员约55000人。

她说:“下一步,我们要把所有长期失踪人员的信息发布在网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