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为生育高峰做准备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11 10:08:55

北京市为生育高峰做准备
 2016年1月1号,北京降生的首位女婴在北京妇产医院见到了与家里人。她的父母亲表示有生育二胎的计划。图片来源:符丁/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1月8日电(王晓东)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开放,北京将在未来几年里新增50多万的新生儿。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简称“北京卫计委”)表示,生育高峰将给北京的公共服务带来挑战,如孕妇保健,托儿所和幼儿园教育等。

北京卫计委在1月7日表示,全面二孩政策让236万北京长住夫妇有权生育第二胎。

二孩政策鼓励夫妻生育二胎来缓解劳动力萎缩、和人口老龄化等问题。该政策在2015年12月获得全国人大批准,并于1月1号全面实施。大约有9000万中国夫妇符合二孩政策,有权生育二孩。

北京卫计委表示,预计在2017年到2021年期间,北京将新增5.8万的新生儿,这使得北京每年新生儿总数平均为30万。

该委员会称,生育高峰将在未来三年至五年内逐渐降低,于2021年后结束。

北京卫计委生委公众权益保障处处长任姚铁男说,大多数新近获准生育二孩的夫妇一般都是70后。据预测,考虑到他们的年龄,这些想要二胎的夫妇将于2021年结束生育二胎。

北京卫计委表示,自2014年2月单独二孩政策开放以来,北京大约有6.1万对夫妇可以申请生育二孩。

据北京卫计委透露,北京市政府将致力于迎接生育高峰带来的挑战,例如改善医疗和教育资源分配问题,改进基础医院服务以及鼓励医院减少进行剖腹产,缩减婴儿逗留在医院的时间。

北京妇产医院宣传科主任巢伟称,该医已做好了生育高峰的准备。

他说:“去年年末,孕妇数量就在增多,我们预计,今年孕妇人数会增长更多。”

巢伟表示,从1月4号开始,医院开放特殊门诊,帮助孕妇在晚间咨询医生。门诊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下午五点到晚上八点。

他还表示,医院还为接收高龄产妇做好准备,因为她们在生育中面临更高的风险。同时,医院也为那些遭遇严重疾病的新生儿提供更多的婴儿床位。

 

(编译:袁晓娟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