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波动时,你也要换美元吗?

作者:姜琳 来源:新华社
2016-01-10 20:56:27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题:人民币汇率波动时,你也要换美元吗?

新华社记者姜琳

新年第一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接连走低,勾起了不少市民的购汇热情,各大银行前来换汇的人有所增加。对普通家庭来说,配置美元真的比买人民币理财产品划算吗?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绝大部分家庭并没有这个必要。从投资的角度看,需要综合权衡风险和收益。

北京市西城区的白领小唐看到近期美元涨势,就利用午休时间到单位附近的光大银行换了3万美元,并购买期限为350天的保本美元理财,年化收益率为1.2%。小唐的算法很简单,假定人民币对美元2016年再贬值5%,总体收益就能达到6.2%,比目前银行不到4.5%的人民币理财肯定划算。

“这种算法是把预期建立在短期不理性走势的基础上,最后得出6.2%的收益有一定不确定性,市场不可能一直是这样。如果能接受同等的高风险,完全可以用人民币投资银行理财外的产品,收益率会更高。”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交易主管张治青说。

据了解,目前居民有美元存款、美元理财、QD基金产品三种投资渠道,但投资收益率都不高。目前一年期美元定存利率不到1%,美元理财在1.1%至2.2%之间,有一定管理费用,二者受5万美元的年购汇额度限制。QD渠道收益最高,能到4%以上,不过风险高、门槛高、操作麻烦。

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表示,目前国内外币可投资的渠道和产品很少,收益寥寥。人民币汇率并不具备大幅下跌的空间,更重要的是人民币投资组合收益率会大大超过可能的贬值幅度。对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如果最终只能选择美元定存甚至外币现钞,就并不合算。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交易员胡刚告诉记者:“比较持有外币和人民币资产哪个划算,一定要综合考虑各自的风险和投资收益,同时考虑投资渠道的合规性和安全。仓促上阵,跟风抢购外币,可能会得不偿失。”

记者走访了北京市的中行、建行、工行、光大银行等多家银行网点,每次都能见到三三两两的购汇者在等待。据多位银行人士介绍,目前零售客户和公司客户购汇确实比较集中,但大多还是基本出自真实需求,企业购汇还债、锁定风险,居民则为留学、旅游。对于一些高净值客户,私人银行部也会建议配置10%至25%左右的外汇资产。

从事外汇交易多年的张治青建议,普通百姓是否须配置外汇,一是看家庭资产状况,包括现金、股票、债券在内的可投资净资产能否达到数百万人民币以上;二是看有没有旅游和出国留学的刚需。如果二者都不具备,那么外币资产的配置需求就没必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