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访谈》:ETCP智慧停车平台董事长兼CEO 谭龙

作者:白云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8 18:00:19

中国日报网讯 (记者白云蛟)当前国内智能停车领域迅速发展,去年六月,停车O2O“ETCP停车”爆出A轮融资5千万美元,目前来看,这在整个用车领域都堪称行业最大单融资。ETCP作为集智慧交通、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支付于一体的中国第一家 “互联网+停车” 企业,有哪些竞争优势或者对消费者的利好,使其在智慧停车领域异军突起呢?

今天中国日报网《董事长访谈》栏目有请到ETCP智慧停车平台董事长兼CEO 谭龙,请他来跟网友们一起分享下国内智能停车领域近期发展以及未来的展望。

《董事长访谈》:ETCP智慧停车平台董事长兼CEO 谭龙
 
左:中国日报网房产频道记者 白云蛟     右:ETCP智慧停车平台董事长兼CEO 谭龙

【主持人】谭总,您好,根据您多年从业经验来分析,您觉得您对目前停车O2O市场怎么看,这种井喷式发展是正常和理性的吗?

【谭龙】主持人好,首先感谢中国日报网的邀请,以及对国内智慧停车行业的关注。那么在这里我简单跟大家分享几点,在当前政府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环境中,尤其是互联网+的背景下,智慧停车市场会愈加火热,这就好像跟当年的团购,百团大战一样,是社会发展和民生诉求的必然结果。

中国智慧停车行业,用互联网的话讲叫停车O2O,互联网+停车,基本上在互联网+的这个新兴行业里面,早期都是有一大批创业者进入,当然理性与跟风是并存的,但随着市场的淘汰和洗牌,优胜劣汰,胜出几家巨头企业,谁赢到最后的话成为寡头企业,预计到2016年下半年会留存下2-3家局部地区保有量占明显优势的企业,到2017年,也许更快,这个市场只会剩下一家寡头,因为停车场资源是具有独占性的。

然而,中国智慧停车行业可能不会像当年的团购行业一样,能够持续那么长时间,因为这个行业资产模式太重,需要比团购更加大量的资本作为支撑,而现在资本市场的融资环境并不好。所以这种情况的话,这种井喷式的情况很快就会结束。

【主持人】好的,谭总,您刚才讲到中国当前智慧停车行业的井喷式增长类似于当年团购行业的发展之势,最终美团、拉手、百度糯米先入为主,抢占市场先机,凭借广大的用户量,赢到最后,那么在智慧停车行业ETCP是凭借哪些优势最终胜出的呢?

【谭龙】随着网络团购企业数量的爆发式增长,竞争日益激烈,生存空间缩小。且团购网站建站门槛低,大多数网站存在规模小、管理经验缺乏、没有配套的保障服务等问题。此时,对于一些无资金、资源优势的团购网站将被收购或淘汰,最终会呈现3-4家团购龙头企业与拥有资源背景的以“标配”存在的团购频道共同发展局面。

不难看出,团购的优胜略汰与未来智慧停车产业都需要资本市场的倾向。智慧停车的就是用智能设备,解决停车难的现象。而智能设备的安装调试、停车资源的大量整合,相关app的开发并不断更新都是需要资金支持的,我们对每一个停车场的服务都做到“软硬兼施”,软件由我们开发,硬件由我们三年免费安装,免费维保,终身免费升级,所以这样一来,智慧停车在互联网创业里面是最烧钱,最考验资本运作实力的。

而ETCP去年6月份爆出A轮融资五千万美元,目前来看这在整个用车领域都是堪称最大规模的融资。

《董事长访谈》:ETCP智慧停车平台董事长兼CEO 谭龙

【主持人】提到停车难的痛点,不外乎为“停车资源配置不平衡”、“信息不对称”等等,而作为用户来说,最大的问题可能在于,找不到目的地合适的停车位或需要耗费时间较长。而最简单的解决方法,就是帮助停车场做信息化管理,将车位信息共享给众多车主。那么ETCP作为中国智慧停车行业的创建者和引领者是如何为车主解决这个问题的呢?

【谭龙】当前中国智慧停车行业确实面临落后的停车信息系统不能满足当前人们对停车设施设备的需求问题,停车场数据库有待系统化、信息化、智能化的需求而产生壮大的。

为解决此问题,首先,在产品方面,我们掌握着停车场的实时动态数据,据我所知,市场上其他企业都是通过算法预估的。我们之所以能够掌握精准数据,是因为我们停车场的覆盖量是行业之最,远超行业总和。并且我们专注做好一件事,那就是不停车电子支付停车费系统。

其次,在整个用户体验的过程,我们在停车场铺设系统设备,建立一套标准化、信息化的停车系统,然后我们车主用户下载ETCP停车的APP,用手机号码注册,绑定我们的第三方的帐号,不仅仅是支付宝,微信支付宝,百度钱包在这个帐户里面预存充值。同时需要把我们的车牌号码预存进去,好,我们到停车场。开进去,我们就不需要停车,进去给你拍张照,会识别你的车牌号码。出来的时候,我们出口的摄像机又会给你的车辆拍张照,这时候把你经常出场的两个车牌号码作为ID,作为索引,计算出你应该缴多少钱,自动的从你的帐户里面,或者说第三方的帐户,刚才讲的支付宝或者是微信自动扣除,整个过程不需要你打开APP,再去输入密码,再去确认。因为这样子的话,就不叫不停车了,因为我们追求的是完美的用户体验。

【主持人】当前ETCP占停车市场的容量是多大?未来我们想占多少呢?ETCP在全国的网点现在已经布置了有多少个,能不能介绍一下。

【谭龙】我们现在的话,我们合作的停车场将近三千家。现在我们已经开通运行的停车场,可以开着车进去,直接按照我刚才描述的不停车,电子支付停车费,这样的停车场大概现在有超过1500家。另外还有一部分停车场我们合作以后,我们正在安装施工,有的正在调试中,有的在试运行。

至于所占市场份额要分为两个方面去看,第一个话是专业人士,第二个是非专业人士。非专业人士的话,我给你一个数据,以北京为例,北京城区,郊区,地上,地下,三个车位的也好,三百个车位的也好,我们都是视为一个停车场,这样的停车场将会达到接近两万个,北上广深这四个城市基本上差不多。上海和广东差一点,这是属于停车场的数量。

而真正的话,像我们除了我们日常工作生活之外的地点之外,我们出去购物,逛街,一些商务活动各个方面,探亲访友,所要去的停车场,也就是以北京为例,就是集中在北京的大概30个,我们认为是30个左右的核心商圈和这些公共停车场,或者是商业的停车场,其实这些停车场下来的话,像北京就也就相当于北京的10%,1500到2000个之间,也就是这个数量。所以按照ETCP的规划,在未来一到两年之内有商业价值的城市,我们大概认为是有十来个城市,按照停车场的定位,这个市场的停车场也就是在一万个左右。所以目前的话,我们已经将近3000个市场的占有量,所以那就意味着我们现在目标市场的话,在核心的目标市场五我们已经达到了30%的市场占有率。

【主持人】在ETCP未来的发展中,您认为可以有哪些方向的升级改造,这又会迎来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呢?

【谭龙】首先讲挑战吧,从目前来看ETCP我们这个行业,资本是一个最大的挑战。同时这也是行业里面很多小的创业公司他们所面临最大的问题,当然目前来看ETCP在未来一年甚至到两年之内,恐怕资本方面的话,都不会成为ETCP的面临的挑战。如果说挑战的话,应该就是说我们的执行运营能力,另外我们现在停车场的数量越来越多,我们的车主的数量也越来越多,到目前为止,已经车主数量已经达到百万级,停车场的数量已经达到十千个。

所以今后对于ETCP运营执行管理能力的要求会越来越高,目前已经完成有待升级的有智能停车诱导系统、自动识别车牌系统等高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各地不同停车管理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支持移动终端互联网停车APP的开发与推广,鼓励出行前进行停车查询、预订车位,实现自动计费支付等功能

因此,2016年将会是中国智慧停车,停车O2O这个行业洗牌的一年。我相信ETCP在未来的发展中也会越来越好。

《董事长访谈》:ETCP智慧停车平台董事长兼CEO 谭龙

【主持人】那么我们听了谭总对中国智慧停车系统发展现状和趋势的精彩分享,相信广大网友一定收获很多,同时我相信ETCP在智能停车行业发展过程中,也将会凭借超强的技术和资金支持,独占鳌头,笑到最后。好的,再次感谢谭总做客中国日报网演播室!

【谭龙】好的,谢谢主持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