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轩:稳定发展仍是2016年房地产市场的主基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8 11:20:41

中国日报网讯:临近年关,业内对楼市来年走向或房价的预测就纷至沓来,今年也不例外,但预测却判若水火。基于城镇居民住房需求高潮已过、库存压顶难以缓解、楼市扶持政策边际效应减弱等,很多机构不看好2016年的中国楼市;但“看多”的也不在少数,理由在于高层对于楼市“去库存”空前重视,一系列“去库存”政策已箭在弦上。另外,住房按揭贷款利率、购房税费成本已经降至历史最低,当前已经是购房最好时机,这也支持楼市继续繁荣。

2015年的中国楼市,出现史无前例的“大分化”,即一二线城市楼市热得发烫,三四线城市深陷库存泥潭。楼市下游销售端持续回暖,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有望探至2013年历史最高峰(13亿平方米),但上游拿地、新开工和开发投资却始终在探底。楼市“去库存”上升到国家战略,意味着人口红利已过,住房需求高潮已过,楼市供求关系已经逆转。由此,“大分化”趋冷的一端在2016年难以逆转,而趋热的一端能否维持,抑或进一步走高,将决定2016年楼市对于经济“托底”贡献有多大。

路透社近日预计,2016年中国商品住房均价将上涨2%,去库存至少要两年才能完成;穆迪公司预测,2016年我国商品房销售额增速将降至5%以下;而中国社科院发布一期《中国住房发展报告》预计,从2016年第二季度开始,中国房价将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第三季度很有可能出现同比快速下跌的情形。

2015年接近尾声了,那么,2016年未来楼市发展趋势又是怎样的呢?带着种种疑问我们采访了京投银泰集团总裁高一轩先生。从房价、区域价值、金融政策三大角度做了阐述。

高一轩:稳定发展仍是2016年房地产市场的主基调

京投银泰集团总裁 高一轩

房价角度

一、由于稳定发展仍然是2016年房地产市场的主基调,因此整体房地产价格水平将呈现相对平稳的发展态势

从整体宏观环境来看,2016年的整体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局势并没有明显地表现出有所扭转的契机,经济增长仍将面临较大的压力,2016年整体经济仍需要房地产行业来进行有效的支撑,去年政府对于多次表态要去库存,整个房地产市场着力于供给侧改革解决供需错位的问题,形成有效供给, 促进消费总量提高和消费升级,推动家庭对居住空间、居住品质及其生活服务需求的升级,从而将进一步拉动房地产市场景气度。

二、从市场情况来看,2016年价格最有可能会呈现出稳相对高位、防巨幅波动的“双稳”的格局,既不会出现显著下降,也不太可能出现大幅上涨

整个2015年,改善型住房需求比例将持续增加,与之相对应的,首次置业刚性需求和投资需求将逐渐趋于弱化,2015年政府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态度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多频次的刺激性政策出台,以全面支持改善型购房需求,并促进了改善型需求集中释放,2016年,改善需求会进入市场常态化,在2015年价格基础水平下,价格涨幅会放缓,并保持平稳。

三、2016年各城市的价格分化程度将有可能加剧,一线城市和需求旺盛的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动力支撑仍然较为充足

目前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异常火热,较高的土地成交价格将直接推动住房价格的上涨,新房产品将全面实现高端化,2016年,一线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水平有可能继续存在结构性上涨的压力,在中央供给侧改革的方针下,开发企业会更加珍惜一线城市的投资机会,对于项目运作也会更多的注重利润率而非周转速度,同时,在一线城市庞大的需求人口基数下,实力较强的开发企业在一线城市开发项目则更加有底气。

区域价值角度

一、 一线城市及其周边的卫星市镇,预计2016年仍会延续今年的市场投资热度和关注热度,供求或将持续看涨

由于一线城市具备经济基础强势、人口吸纳能力较强、土地消化周期较短、规划利好兑现时间较快等特点和优势,仍然会吸引大量的投资机会,一线城市的房价,并非单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其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资源的持续聚集,优势资源聚集在一线,造成了人群的非常聚集,资金只要有机会就涌入楼市。优秀资源在一线城市聚集,并向周边城市蔓延,城市之间及城市内部分化加剧,一线城市已经实现郊区化,正在进入郊区城市化的发展阶段。

二、 从城市内部资源分布来看,城市轨道延伸的区域,将使未来房地产开发的新的热点区域

轨道交通的开发,吸引生活、商业、商务、文化、娱乐等设施向轨道交通站点周围集中分布,刺激站点周围土地的高密度开发,并繁荣整个轨道交通沿线的经济发展。以北京为例,到2020年,将形成近1000公里的轨道路网,未来将形成四通八达的连接各卫星城的地铁网络体系,在轨道可触及的城市价值洼地,势必会在轨道的带动下,产生更多的投资机会和更多的市场关注度。

金融政策角度

一、从整体来看,在去库存的压力下,政策红利仍有可能将延续

目前预期最强烈的是金融政策,包括房贷和公积金等贷款政策;财税政策方面仍存在进一步减税的可能,2016年房地产行业仍旧会被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因此,政策红利仍可能将延续,甚至更多强力刺激政策也有可能进一步出台,包括最近热议的贷款利息抵扣所得税、进一步降低首付比例等进一步强烈的刺激政策。这些政策对于改善型需求持续释放形成正能量,也将会是2016年整个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的前提。

二、2016年楼市的调控政策或将实行差别化对待,采取“有保有压”的分类调控思路

北京、上海等房价上涨较快、地王频出的一线城市,政策导向将以控房价、稳销售为主,进一步的包括信贷、财税等各种刺激政策预计不会再进一步放宽,在房价上涨过快的区域,甚至仍有政策收紧的可能,比如信贷审批在一线城市或将更加严格。

【公司简介】

京投银泰:超过千亿资产国有独资企业

京投公司是由北京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出资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截至2008年末,公司注册资本400多亿元,总资产921.74亿元,净资产517.91亿元。09年5月总资产已突破1000亿元,成为北京市第二家总资产超过千亿元的大型企业。作为北京市轨道交通投融资平台和业主,京投公司承担着北京市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融资和资本运营任务(近期以轨道交通为主)。目前, 它正建设着北京地铁4号线、6号线、7号线、8号线二期、9号线、10号线二期、14号线、15号线等13条城市轨道交通新线。同时,该公司还代表北京市投资参与京沪、京石、京津等高速铁路的建设。为了创造更有价值的轨道交通体系,建设更加美好的城市人居环境,京投公司参考世界先进的城市轨道交通经营理念,致力于研究并推动北京市轨道交通沿线土地一级开发、二级开发及地下空间的统筹规划和集约利用,推动轨道交通建设与沿线土地开发经营协同发展,促进“轨道+土地”的市场化运作。通过并购进入资本市场,注资并控股京投银泰股份有限公司,由此展开了两大强势品牌的战略合作。

京投银泰股份有限公司以优质资源和成熟开发经验为依托,公司定位为新型的以轨道交通地产为开发主线,辅以综合物业和景观物业的大型地产集团。在高起点战略定位的指引下,公司着力盘整现有人才队伍,不断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水平,大力吸引有丰富行业经验和标杆企业从业经历的优秀人才加盟公司,在优质的平台上施展才能,共同绘制事业的新蓝图,实现企业与个人同步跨越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