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能生二孩要看企业“备孕时间表”

作者:赵瑞雪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07 17:50:52

何时能生二孩要看企业“备孕时间表”
1月3日,在安徽阜阳的一家医院里,六岁的薛月晨(音译)看着刚刚出生的弟弟。图片来源:Wang Biao供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1月7日电 (记者 赵瑞雪)今年31岁的刘倩(音)是一位银行柜员。她本来符合国家的二孩政策,但却因为企业的不成文规定而不得不继续等待。

在《齐鲁晚报》的报道中,刘倩称,政策下来后,就想要生二孩,向行里交了申请,但结果却很让人失望。

根据调整后的计划生育政策,2016年1月1日起所有中国夫妇可以生两个孩子。

刘倩在山东济南做了7年的银行柜员。

她称她们分行共有五个柜员,四个都是女性,按年纪,她排第二。

刘倩表示,能不能生小孩都成了互相争抢的福利待遇了。银行里有隐性规定,想生二孩的必须先让着生第一孩的。按照银行规定,她到2018年才能生二孩,半年内要是怀不上就得再等一轮。

刘倩的情况并不特例。

吉林长春的郑女士称,她得知如果想要孩子必须提前一年递交申请,企业再为想要孩子的职员排出时间表,避免一年之内有多个员工怀孕。

于伟在山东济南经营着一家洗衣房。他称很理解为想要孩子的员工排时间表这件事。

他表示,他有一半的员工都是女性,20%都想要二孩。如果有好几个员工在同一年中怀孕,那他的生意就没法做了。

他还讲道,每个月要孩子的女员工不能超过两个。

齐鲁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陈瑞福称,雇主应和雇员商量,看能否在什么时候要孩子的问题上达成一致。

他表示,干涉女性的生育权是违法的。因为未遵守公司规定要小孩就惩罚员工的雇主违反了国家法。

根据女性权益保护法规定,雇主无权干涉女性员工的婚姻和生育。

 

(编译:张彤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