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稳驾驶,中美关系方能驶出危险水域

作者:吴建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6 17:27:09

我们能从2015年中美关系中学到什么?跃入脑海的有三件事情。第一,对话是处理双方分歧的最好方式。2015年9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了上任后首次国事访问。

习近平主席访美之前,我去了两次美国,同很多美国朋友探讨中美关系。他们列数中美在网络安全、南海问题和人权等诸多问题上存在的分歧,对两国关系发展前景忧心忡忡,相当消极。

美国媒体更是将这些分歧大肆渲染。他们将网络安全问题推向公众热议,还宣称美国是“源于中国”的黑客袭击中的主要受害者。中国一直否认这些指控,但中美间的交往气氛还是在持续恶化。传言美国政府考虑就“黑客袭击”事件对中国进行制裁,人们很担心习近平主席出访美国会以失败告终。

网络安全是个备受争议、高度敏感的议题。但短短几天内中美双方就在此问题上达成协议。这雄辩地证明了对话是处理分歧的最好方式。

第二件事,中美合作对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产生了重大影响。气候变化对人类提出了严峻挑战。不管多强大的国家都无力独自应对。全世界的人们必须联合起来共同应对挑战,否则人类生存将陷入险境。

中美携手应对气候变化,不仅是双边关系的里程碑,在国际关系上也意义重大。这次成功合作的重要性无论如何强调都不过分。

第三,中美在南海问题上的分歧愈加尖锐。美国称它在南海岛礁归属权上不做立场选择,但要确保这片区域的航行和航空自由。中国方面对此毫无异议,因为中国比其他任何国家都更关注南海的航行和航空自由。

2015年10月27日,美国导弹驱逐舰拉森号行驶至中国渚碧礁和美济礁附近水域。北京就此事援引2014年11月中美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备忘录,寻求与华盛顿对话。

一些美国学者将中美间的这些交流称作“南海模型”,这一模型使双方能够以对话的方式来处理分歧。

中国与美国,一个是日益崛起的新兴力量,一个雄踞多年的守成大国,在安全问题产生分歧不可避免。重要的是,双方要应对分歧的有可行机制。而“南海模式”就是这种机制。

展望前路,2016年将是中美关系局势复杂的一年。美国总统大选逐步展开,在这个巨大的秀场上,竞选人为赢得支持无所不言。此外台湾也将在这个月进行选举,美国已经决定向台出售18.3亿美金的武器。

上述因素也许会使今年的中美关系更为扑朔迷离。希望北京和华盛顿能够汲取2015年的有益经验,小心驾驶中美关系之船,平稳度过这片危险水域。中美关系对维持世界和平和安全来说至关重要,经不起半点闪失。

关于作者:吴建民,中国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译者:张彤彤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