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新政策落地前 重庆仍执行晚婚晚育假

作者:黄宇 来源:华龙网
2016-01-05 09:42:03

重庆启用新版生育服务证 新政策落地前仍执行晚婚晚育假

今(4)日,重庆市卫计委发布关于启用新版《重庆市生育服务证》和《重庆市再生育服务证》的通知。通知要求,从2016年1月1日起,夫妻生育一孩、二孩,生育登记服务机构对登记对象进行现场登记。也就是说,生二孩不用再办“准生证”了。此外,据重庆市卫生计生委消息,在新的政策出台落地以前,重庆仍执行以前的晚婚晚育假。

要生孩可现场登记 新版证件有效期三年

以前办理生育服务证,需要很多条件,比如说,要双方工作单位盖章,但根据新的要求,夫妻双方只需带上身份证、结婚证和户口簿这三样东西就行了,连照片都省了。当然,如果是再婚的夫妻,需要提供离婚证及离婚协议书或离婚判决书、调解书。

通知要求,自2016年1月1日起,夫妻生育一孩、二孩,生育登记服务机构对登记对象进行现场登记、核实信息,对材料齐全、情况属实的,当场发放新版《生育服务证》。夫妻申请再生育获得批准后,由审批单位发放新版《再生育服务证》,并加盖审批单位公章。《再生育服务证》需张贴女方一寸免冠照片。有效期为三年。

那么该如何登记呢?重庆市卫计委介绍,为便于人口统计,以及更好地提供生育服务,对夫妻生育第二个孩子实行生育登记服务,领取生育服务证,自主安排生育。夫妻可以在任何一方户籍所在的村、社区或乡镇、街道进行登记,也可在女方现居住地的村、社区或乡镇、街道登记。

新版证件实施后,各地不得再发放旧版《生育服务证》和《再生育服务证》。此前已经发放的,有效期内可继续使用。持证人要求更换新证的,原发证单位可以为其换发新证。

新版《服务证》编号含义各不同

据悉,新版《生育服务证》编号共十八位,第一位为英文字母“S”,代表生育服务证;第二位至第十八位为阿拉伯数字,其中第二位至第三位的“10”或“20”分别代表生育“一孩”或“二孩”,第四位至第七位为登记年份,第八位至第十三位为区县代码,第十四位至第十八位为区县办证顺序号。

《再生育服务证》编号共十八位,除第二位至第三位的“30”代表再生育以外,其余编码含义均与《生育服务证》一致。

新政策出台前 仍执行旧晚婚晚育假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如何落地实施是人们关心的问题。据重庆市卫生计生委消息,在新的政策出台落地实施之前,重庆仍执行以前的晚婚晚育假。即晚婚的职工,增加婚假十个工作日;晚育的妇女,增加产假二十个工作日。增加的婚假、产假视为工作时间。

市卫计委介绍,我市已启动修改《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程序,正在抓紧进行研究,一些具体问题将会通过《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等进行明确。(记者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