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作者:Carlos Aquino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4 14:42:14

2016年中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近期在上海举办的工业博览会上一位女士正在检查一个由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设计的机器人。

尽管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但美国公司仍然坚信中国市场会继续扩张。

明年开始,中国将实施经济发展第13个“五年计划”,预期经济年均增速6.5%左右,在这样的环境中,中国官方将面临多重挑战。

首先,在经济增长 “新常态” 阶段, 经济发展增速将从原先的10%放缓到6%左右,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服务业、国内需求(主要是国内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

第二,实现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少的经济发展目标,需要解决钢铁、水泥、汽车等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这也就需要发展清洁能源工业和高科技产业。

第三,中国政府实施的人民币贬值、扩大货币供给等一系列刺激政策将终止,反之将会推行财政支持基础设施投资及特种行业企业税收优惠,即所谓的供应经济学政策的改革。

第四,外部环境中,通过扩大货币供给促使美元贬值的政策也将终止,与此同时,美联储将提高利率。 此举也将使很多新兴经济体(曾经的中国商品进口国)的经济增长遇冷。中国自身经济发展放缓也意味着很多依赖中国进口其初级产品发展的新兴经济体的外汇减少,同时也将减少对中国商品的进口。

尽管挑战重重,中国依然信心满满。首先,在困难与挑战面前,中国依然会继续保持稳步发展,将“一带一路” 的倡议变成现实,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全面运营。

这些举措将激发海外基建热潮,从而惠及中国企业,刺激中国商品出口。国内方面,城市化的推进将开始更好地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户口” 制度限制的放松将使很多进城务工人员获得正式的城市居民身份,使其可在城市中安居乐业,享受城市居民福利。

与此同时,“二胎” 政策的放开也将带动国内消费,刺激房地产回暖,增加劳动力供给。 其次,中国将继续开放经济、降低关税、减少非关税壁垒并通过这种方式,引进国外企业,增加竞争。尤其是不盈利的国有企业应精简业务,带头减少国家财政负担。中国人出国购物显示出中国人对物美价廉的国外产品需求高涨,这同样有助于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

(译者:刘丽丽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