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端金融人才需求激增

作者:郑阳鹏/李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4 14:36:32

 

随着国内新金融机构推陈出新,高端职位开始崭露头角,随之而来的是国内市场上市规则的改变。

中国公司在国外扩张和商业转型中寻求全球性管理人才,行业专家认为,这只是需求激增的前兆。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区域发展投资机构,于上周(12月25日)正式成立,成为这股招聘潮的弄潮儿。

12月25日,亚投行正式成立,六天前(12月19日),它在自己的英文网站上发布了6个职位空缺,接下来会陆续发布另外33个职位空缺。

12月10日至今,中国独资的金融发展机构丝路基金在它的网站上投放了10个职位。

中华英才网发布的网站调查显示,在这一整年,高端金融经理人的招聘持续上升。在前三个季度,从上海到深圳的沿海地区目睹了一次两位数的增长。

对亚投行总干事、副总裁、首席顾问、投资部和管理部的职位申请,已经关闭。财政部表示,招聘将会继续,更多的职位空缺将会出现。

人们对高端职位的热情一直居高不下。中国银行部门专业人士已经开始打听如何向银行的多边临时秘书处提交自己的简历,尽管那个时候他们还没有公开招聘。

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兼候任行长金立群告诉新华通讯社,我们银行的招聘公开透明。他们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高水平的专业能力和强烈的归属感这些品质。

“在这里,没有永久的铁饭碗。所有的员工都有一年的试用期,”金表示。

中国证券经纪的一位总经理,曾经匿名申请一个亚投行职位,认为在这个银行任职的经验将会成为他们职业生涯的最大亮点。

“我只是觉得门槛很高,竞争非常激烈,”他表示。

穆迪投资服务公司副总裁兼削减非洲银行债务的专家诸蜀宁表示,对多边发展银行来说,最重要的特质就是国际化观点和本地化思维。

“不只是意图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用特定国家的观点来思考问题的能力。适合世界银行的愿景也许不一定满足当地银行的需求。大部分精力都用来协调不同的利益相关者,”他表示。

通过简化发行股票和债券的程序,政府尽力帮助国内公司应对经济低迷期,与此同时,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已经完成新一轮招聘。

2016年,这两个证交所准备启动备受期待的新股发行注册制度,同时拓展企业债券市场。

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招聘已经结束,150多个新空缺已被填满。

大部分新员工都曾就职于投资银行、律师事务所和会计机构,接近证交所的人士表示。

在新股发行制度下,监管人员将把新股发行制度审定权限移交给证券交易所,所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人力资源部门也鼓励其工作人员申请证交所职务,该人士表示。

深圳正从它的邻居香港那里寻求丰富的人力资源。

今年早些时候,市金融监管人士肖志军在金融服务论坛上表示,尽管这个城市15%的GDP贡献率来自金融服务,该产业只提供了不足20万份工作。人才缺失给深圳发展其金融服务业带来一个“多方面问题”。

市人力资源部行政官员表示,该市只能为金融服务业提供35%的专业人才。

职位需求

亚投行职位基本要求:

多边发展银行、投资银行、私募股权或其他金融机构几年以上的工作经验;

特定领域精深的项目专业知识;

硕士学位,优秀的书面英语表达和流利的口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