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获利不止亚洲

作者:金立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4 14:32:35

亚投行:获利不止亚洲

过去一年中,我遇到世界各地各行各业的人们,经常被问到为何亚洲需要另一个多边发展银行,亚投行同世界银行或亚洲开发银行又有何不同。

答案显而易见。亚洲在国际舞台的角色日益重要,然而这个地区却面临着严峻的基础设施差距和棘手的发展瓶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增长迅猛,而亚投行则将扩大可用的多边资源,满足这些需求。

不仅如此,帮助成员国实现交通现代化、扩展通电区域,推广电信业务,推进城市规划,提供纯净水和卫生设备,亚投行用武之地相当宽广。我们将做好这件事,做对这件事,做一个可靠的、互补的发展合作伙伴。

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们经营理念明确:机构表现和管理要有严格清晰的标准,秉承公开性、透明性、问责制和独立性为核心组织原则。

亚投行宪章规定管理实行直接问责制,确保上述原则付诸实践,不会流于空谈。

如何来确保?在起草亚投行协定条款和政策框架之初,我们就同多位国际专家一起研讨,从现有多边机构和成功私人企业中借鉴经验。我们与投资国进行了广泛的技术讨论,确保亚投行在借贷活动和内部运作中体现投资国的目标愿望。我有信心,我们银行的政策基础绝对达到了世界水准。现在我们正在招募顶级管理团队和专家职员,确保政策有效实施。

在执行授权上,投资国将确保银行立足过去,面向未来——以不一样的方式,做不一样的事情。亚投行的几个独有特征将帮助它做到这点。

首先,亚投行独特的所有权和股权结构反映了该机构的区域性特征,使成员国在政策方向和决策制定上能倾听更多的声音。亚投行协定条款和政策框架建立期间,创始成员国间进行了大量对话,证实投资国对该银行的授权和使命拥有充分的所有权和责任义务。

此外,亚投行特殊的地理和领域授权使它能够提供对口技术、专业知识和集中的市场消息;而它的组织结构,员工弹性和有效决策程序能使它对客户需求和新兴需要做出敏捷反应。富有选择性和战略性的研究方式,注重结果的运营模式则使它能够提供最先进的知识和最贴心的金融服务。

亚投行将扮演催化剂的角色。我们将调动调节公共、私人和机构融资,并通过提升银行效率和透明性,遵守现有标准(包括环境和社会标准)来降低风险,帮客户提高项目的“银行可融资性”。

银行的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有机结合,确保其高效运作能与战略目标和机构价值保持一致。非常驻董事会不仅能提高银行的可靠性、有效性和经济效益,也将增强银行在设置战略、确立政策和实施监督方面的能力。

亚投行信誉的最终落脚点还是它工作人员的才干。我们将招募市场上最优秀的人才,不看国籍,只论能力。在为亚投行金融活动而进行的服务或采购方面,国籍同样不会成为限制。

我们将秉承绿色运营理念,警惕官僚主义,保持组织结构相对扁平化,有效管理开销和使用现代技术,杜绝职能重复重叠。亚投行将逐渐建立专业的员工队伍,引入有各自专长的业内专家。各项岗位设置经由仔细考虑,避免不充分就业或未来岗位冗余。

我们还要培养基于职业操守、模范管理和腐败零容忍之上的体制文化。再好的政策流于纸上也是无济于事,只有严格、公正、透明地执行,政策才有意义。

最后,我们要考虑到可持续性发展。可持续性发展原则贯穿了亚投行所有项目的鉴定、准备和实施过程。控制对环境和社会的风险和影响对发展成果极为重要。

在这片大有需求的区域,亚投行大有发展前途。2016年亚投行即将开门营业,我满怀信心,它定能大展拳脚,达到并力图超越投资国的目标和标准。

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

(译者:张彤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