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黎明:2015国产好电影盘点

作者:周黎明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30 16:14:36

周黎明:2015国产好电影盘点

因为每个人的品味不同,衡量标准也存在差异,所以如果你想对国内的年度“最佳”电影进行盘点,就一定会引发口水战。又因为“年度最佳”与“年度最卖座”之间的严重错位,所以口水战更是难免了。换句话说,影迷的选择一定会与那些看重影片质量的人产生分歧。

所以,接下来列举的是一些我认为可以代表2015年最高艺术成就的华语电影。

侯孝贤(Hou Hsiao-hsien)导演的《刺客聂隐娘》(Assassin)是唯一一部入围了多个知名国际奖项候选名单的国内影片。然而它在国内的口碑却呈现两极分化。它的过于隐晦的故事情节让很多观众觉得“烧脑”。

在我看来,《刺客聂隐娘》虽然雄心勃勃,却不及侯孝贤用相似手法创作的早期作品《海上花》。它紧凑的情节淡化了人们对视觉效果的追求,这正是电影出色之处。

贾樟柯(Jia Zhangke)的《山河故人》(Mountains May Depart)恰好根据时间节点被分为三个部分。设定在1999和2014的部分,主人公还待在熟悉的故土,2025年的部分却跑到了澳大利亚。不论从正反哪个方面看,这个设定都令人瞠目结舌。

情节转折构思大胆,但也显示了对中国聚散观念的理解不够,以及对忘年恋在性心理层面的理解过于表面。

今年最令人满意的作品当属忻钰坤(Xin Yukun)的处女作《心迷宫》(Deep in the Heart)。其实这部电影最初是以《殡棺》(The Coffin in the Mountain)为片名于2014年出现在电影节上的。

这部惊悚剧情片仅仅用了170万元的成本,就让老谋深算的主人公给你沉着演绎了一出罪与罚的戏码。

其实曹保平(Cao Baoping)才是犯罪悬疑类电影的早期先锋之一。他的电影《烈日灼心》(The Dead End)就是这方面题材的代表作,他还故意在情节中留下了许多未解之谜。

曹保平的犯罪片悬疑感更强,能直击人的灵魂。而且,他的影片不避禁区,比如充满激情的男男之吻。

《烈日灼心》男演员凭借该片在上海国际电影节获得了最佳表演奖。不过,本年度最让人眼前一亮的表演却是来自一位知名导演。

冯小刚在电影中客串的角色令人印象太深刻了,他可以称得上是中国最有性格的男演员之一。

在《老炮儿》(Mr. Six)中,他对人物角色的演绎如此到位,以致于我初看影片时被惊到了。他对这个角色的揣摩已经不能只用演技好来形容了,那种感觉是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

这个故事表面是在说一个被时代抛弃的人,但实际上蕴含了一种无声的英雄主义,能唤起人们对上个时代的记忆,也从侧面反映了当下电影业正在发生的代际转变过程中的残酷。

自从张艺谋(Zhang Yimou)在1986年的《老井》(Old Well)中担任男主角以来,再没有哪个大牌导演能像冯小刚这样对角色把握如此到位,让专业演员汗颜。

徐皓峰(Xu Haofeng)的《师父》(The Master)就像是精缩版的《一代宗师》(The Grandmaster)(后者的剧本徐皓峰也有参与)。这当然是一种剑走偏锋,不过,正因为他对选材细节的过于精熟,反而阻碍了他对影片的整体把握。

我赞赏这种创新,但本片无法勾起我的情感共鸣,影片主题也不是我感兴趣的领域。

《十二公民》(12 Citizens)改编自美国电影《十二怒汉》(12 Angry Men)。影片让一群精英解决了中国最大的难题——没有陪审团制度。不过影片对个别细节的处理还是差一点意思:比如确定嫌犯无罪的过程,以及对亨利•凡达(由舞台经验丰富的何冰扮演)秘密身份的处理上。

我个人觉得这个故事应该这样:没有足够证据证明那个人有罪,而不是他是错误的目标。

其它我没看过但我觉得也许值得一提的文艺片:王小帅(Wang Xiaoshuai)的“文革”题材影片《闯入者》(Red Amnesia);李睿珺(Li Ruijun)的《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River Road),藏族导演万玛才旦(Pema Tseden)的《塔洛》(Tharlo),以及来自26岁天才青年导演毕赣(Bi Gai)的《惶然录》(Kaili Blues),该片已斩获多个电影奖项。

上面提到的电影没有一个票房过亿,甚至把它们的票房都加在一起也没达到这个数。这让我们对其他票房大丰收的影片越发好奇了。魔幻题材的《捉妖记》(Monster Hunt)适合全家一起观看。它创下了24亿元的票房新纪录。该片由曾监制《卧虎藏龙》的江志强(Bill Kong)出资,由曾闯荡好莱坞的新人导演许诚毅(Raman Hui)执导。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Monkey King:Hero Is Back)是今年的黑马,成为最卖座的动画电影。

中国古典小说是改编电影挖不完的宝藏。尽管该片主题源自《西游记》,但影片的制作却颇有好莱坞风范。

《煎饼侠》(Pancake Man)和《夏洛特烦恼》(Goodbye, Mr. Loser)的成功得益于它们的互联网基因。这两部无厘头喜剧采用的都是新面孔。与老一辈电影人相比,这些人更懂千禧一代的口味。

这两部片子的风行(分别拿下11.6亿元和11.4亿元的票房)意味着新一代电影制作人的出现——他们可能来自任何领域,绝非科班出身。

《泰囧》(Lost in Thailand)票房16.2亿,几乎是唯一一部拿下“十亿”级票房的系列电影。当然,这不包括由乌尔善(Wuershan)执导的《鬼吹灯之寻龙诀》(Mojin: The Lost Legend)。这部电影刚一推出就广受欢迎,到本文付印时票房已超过十亿大关。

《寻龙诀》改编自网络畅销书《鬼吹灯》八部曲,有强大的粉丝基础。头四卷改编权卖给了另外一个导演陆川(Lu Chuan)。他的《九层妖塔》(Chronicles of the Ghostly Tribe)三个月前刚刚上映,票房6.8亿元,口碑不佳。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最卖座的电影大部分都收获了口碑,而那些相对投资而言获得了巨大收益的烂片,总体票房只在1亿至5亿之间。

中国电影市场的成熟度,能从影片的商业化程度显示出来——片子类型正越来越多样化,投资回报率也越来越高了。但就目前而言,文艺片想要追求更高的艺术性,仍然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

(译者:游凡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