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玲:2016京津冀“第一圈层”城市将迅速崛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30 15:19:07

中国日报网讯 2015年可谓是中国楼市的政策年,从央行五次降息到二三线城市取消限购,从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到户籍改革挂钩去库存,中央对房地产管理释放出更多宽松的信号。这一年,在持续的政策利好下,房贷利率创十年最低,百万房贷1年可少还8480元;深圳房价一路跳涨,大多不到90平方米的房子一跃成为名义上的豪宅;开发商涌入一线城市抢地,出让金已达4992.16亿元。但对大多数三四线城市而言,去库存的压力依然明显,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这一年也是房地产行业的转型和互联网创新的元年,房企进一步加深与互联网的合作,同时自去年起席卷行业的高管离职潮依然在继续。就在即将进入2015年尾声的时候,万科股权之争勇夺头条,成为各界瞩目的焦点。如今2016年将至,展望未来,每一个楼市动向都将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

王玉玲:2016京津冀“第一圈层”城市将迅速崛起

  华银集团副总经理王玉玲

在此背景下中国日报网房产发起“2016百位地产名人看楼市”活动,在经济的下行压力下,一线城市楼市市场火热,二三线城市面临去库存重任,尽管各地有不同形式的刺激政策出台,但整体依然呈低迷的不乐观状态。2015年即将结束,2016年房地产将何去何从?带着种种疑问我们采访了华银集团副总经理王玉玲女士。

京津冀“第一圈层”城市迅速崛起

2016年的房地产市场,将是产业细分、房地产依托城市产业蓬勃发展的开局之年,特别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度推进的背景下,像北三县、涿州、固安、涞水等京津冀“第一圈层”的城市会迅速崛起。

京津冀协同发展明确了“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的城市发展空间布局,今年12月份发布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将打造“四纵四横一环”的交通体系,一环也就是北京大七环,通过高速和城际交通线,将永清、东三县、廊坊、涿州、固安、涞水等城市连接起来,形成京津冀“第一圈层”。

北京和河北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建议》都明确地规划了第一圈层城市的发展定位,河北就将廊坊和保定定位为京南实验区。不管是政策还是交通,都在重点向“第一圈层”倾斜。所以2016年,随着政策落地、产业转移全面展开,交通线路动工建设,“第一圈层”会迎来一个难得的发展机会。

那么从价格的角度看,“第一圈层”中的东三县早就超过万元时代,廊坊、固安这些地方也是势头正劲,相对来说,涞水还是一块价值洼地。

配套健全、金融扶持带动京津冀发展

从区域价值来说的话,区域的交通条件、产业支撑、持续发展的能力等都是影响价值升值的因素。整个京津冀“第一圈层”的很多节点性城市,因为临近甚至接壤北京,各自都拥有自己的交通动脉、城际铁路,发展也有各自的特点。就拿涞水来说,区域拥有京昆高速这条南北方向的交通大动脉,涞水产业新城的住宅功能板块华银城就位于京昆高速进北京的第一站,另外区域还被大七环南段的张涿和廊涿高速以及张石高速穿过,总共有9个出口,交通优势很明显。而且京石城际铁路、环北京城际铁路都考虑在涞水建设城铁站。而且比较来看,涞水的环境条件遥遥领先于“第一圈层”,北京的五大水系之一拒马河穿过涞水全境,区域内还有很多国家级的景区和湿地。那么综合来看,像涞水这样的价值洼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动下,很快就会成长起来。

从金融的角度,我还是从京津冀协同和金融环境两个角度去讲。京津冀协同发展在金融政策方面也制定了很多具体措施来支持,几大银行也都在准备成立专项的京津冀服务。所以说未来的京津冀会获得源源不断的投资和金融支持。而整个的金融环境呢,我觉得现在正是国家逐渐放开民间金融、鼓励普惠金融发展的时候。这对于房企融资、甚至将房产和金融相结合,都是非常利好的。(房产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