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 洞悉传媒发展大势

作者:慎海雄 来源:中国记者
2015-12-28 19:56:05

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 洞悉传媒发展大势--《中国记者》刊发专文论述

坚持创新为要,巩固和壮大党的意识形态阵地

文/慎海雄

2015年12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创新为要。现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努力实现军事媒体创新发展。要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和人才队伍共享融通。习主席还明确指出,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

习主席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的重要讲话,洞悉传媒发展大势,指明媒体发展路径和方向,不仅对军事宣传工作者,对包括新闻媒体在内的全国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们,同样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中,必须坚持创新为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变应变,在全方位创新中巩固和壮大党的意识形态阵地。

伴随互联网裂变式的发展,眼花缭乱的新媒体对以纸媒为代表的传统媒体形成了强大冲击。发行量减少,影响力下降,有的报纸干脆关门大吉。由此,有些新闻宣传部门的同志自哀自怨、自暴自弃,甚至对党的宣传思想舆论阵地能不能守得住、能够守多久心生疑窦、缺乏自信。

事实上,各类媒体都是科技变革的产物。在信息技术一日千里的今天,任何媒体形态都可能会死亡、会被颠覆,但是新闻不死、内容为王!而且,机遇也夹杂着冲击迎面而来。比如,在五花八门的新闻信息几近爆炸式增长的当下,受众更渴望的是权威新闻、有价值的信息,而不仅仅是铺天盖地、真伪莫辨的碎片化泡沫。传统媒体在这方面的优势,恰恰是任何其他新媒体所无法比拟的。

当下的关键,就是按照习主席所指出的,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如果墨守成规,以不变应万变,坐失发展机遇,传统媒体只能越来越式微。唯一的出路就是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扬长补短,在融合发展中创造新优势、赢得新空间。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习主席多次强调的一个重要思想。2014年8月18日,在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习总书记就指出,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作为党的宣传舆论工作者,就是要按照习主席的指示,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充分认识党的舆论阵地,承担起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生力军的重大责任,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大力推进媒体的转型升级,寻找新媒体环境下引导舆论的突破口。

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对此,党的宣传舆论部门空间大、责任也大。就以国际话语权而言,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历史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治国理政上创造的一系列巨大成果,无不验证了我们的道路、我们的理论、我们的制度是成功的。我们有“三个自信”的充分底气。但是,在国际舆论格局中,总体上依然处于“西强我弱”的状态。

研究表明,西方媒体掌握着全球90%以上的新闻信息资源,近70%的海外受众是通过西方媒体了解中国的。相当多的西方媒体仍然戴着“有色眼镜”观察中国、报道中国。特别是随着我国国力的提升和国际影响力、话语权的增强,一些西方国家心态失衡,想方设法对我国围追堵截。某些西方媒体为策应其国家利益应声而动,故意对我国炒作和抹黑。这就必然导致在西方舆论里的中国与真实的中国相去甚远。

“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如何坚持国家站位,树立全球视野,引导国际社会全面客观认识中国,塑造良好中国形象,把一个充满生机和自信的真实的中国展现给国际社会,这就是党的宣传舆论部门履行职责的一项重要使命。“道不同,不相为谋”,一些西方媒体根深蒂固地对中国怀有偏见,中国也不可能指望他们友好善良。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只能坐视他们泼污。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所创造的如此丰富的成功实践,已经足以说明中国的道路和制度是成功的,中国没有任何输理的地方!

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一方面是要在学理上研通研透,立足实践,为中国的道路和制度提供深厚的学理支撑,形成富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真正彻底扭转在国际舞台上有理“论不出”,有理“论不响”的局面。另一方面,就是要加强对国际传播规律的研究,在研究透中国特色的同时,力求以国际通行的表述,特别是要以国际受众易于理解和接受的表达方式传播好中国声音、讲述好中国故事。

在互联网使地球变“平”的今天,我们更要学会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在国际话语权的争夺中力争通过新媒体实现“弯道超车”。在这方面,广东省外宣工作已经尝到了甜头。广东省通过在推特、脸谱等海外社交媒体广泛推送符合海外受众视听习惯的资讯,传播中国声音、岭南风尚,收到了极好效果。

宣传舆论是党的意识形态阵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宣传舆论工作者要按照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指引,推进全方位创新,拥抱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党的意识形态阵地在创新和变革中巩固壮大,永远充满勃勃生机。

(作者为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本文将刊发新华社《中国记者》杂志2016年第一期“每月评论”卷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