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智慧停车关键词盘点 智慧停车拐点何时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5 16:24:03

2015被誉为中国智慧停车元年,这一年,大批玩家涌入,传统停车企业开始向智慧停车转型,“互联网+停车”上半年融资动作频频,行业被迅速炒热,就在各家大肆招兵买马、竞相圈地之际,资本寒冬的冷水兜头泼来,智慧停车这件原本光鲜的羽衣成了打湿的棉袄,让众企业在寒风里穿着冷,脱了更冷。

想要给2016年的智慧停车行业把脉,就必须把即将过去一年里该行业的发展态势梳理清楚,关键词如下:

2015智慧停车关键词盘点 智慧停车拐点何时来?
 

智慧停车行业关键词:活着、速度、整合

关键词一:活着

一直以来,停车场给人一种科技含量低、坐地收钱的固有印象。然而,这个行业的准入门槛并不低,智慧停车与传统的停车又有本质的区别,企业跟风进入之后,会发现现实并不如想象中的美好。要命的是,如开篇所提到的“湿棉袄”,其退出门槛也不低,原有项目无法轻易放弃,线下复制较慢,量没起现金没了,还要不断优化供应链,前期扩张的成本越来越高,众多企业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而资本却还没有到位。

在此必须要说,年中某知名智慧停车平台A轮获得行业最大笔融资的消息犹如强心剂打在众玩家的命脉上,诱人入场,现在回头看,不知有多少企业会将其引为“罪魁祸首”。清晰完整的商业模式、可快速复制的运营模式是其获得高额融资的关键。想要安稳过冬、快速扩张,就需要更多的资本投入。其他没那么幸运的企业,没有资本支撑,谁能熬过漫长的冬天?不管怎样,活下去才是硬道理。

关键词二:速度

没有资本储备,很难发力线下复制,更重要的是,一二线城市的停车场已经被排名靠前的那几家牢牢占据,粗狂式扩张已经接近尾声。现阶段,似乎只有ETCP能够保持高增长,借助其1000+体验式智慧停车场计划,优势越发明显。智慧停车的生死时速已经开始,想要超车的企业要抓紧时机,一二线城市跑马圈地的存量越来越少,“三免政策”改变了客户的期望值,没有免费就免谈。地盘争夺、产品升级与模式创新均迫在眉睫。

判断智慧停车是否够“智慧”,未来是否一直“好用”,首先要看线下整套智慧停车系统是否铺设完善。简言之就是,智慧停车APP如果没有覆盖到尽可能多的停车场,如果没有强大且稳定的后端软硬件系统做支撑,智慧停车APP就形同虚设。其次,智慧停车应用必须有完善的服务生态链做支撑才能真正吸引用户。试想,如果没有多样化的服务吸引车主,车主凭什么要频频使用你的产品?

2015智慧停车关键词盘点 智慧停车拐点何时来?

ETCP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陆续发布1000+计划

关键词三:整合

美团与大众点评、58同城与赶集、滴滴与快的,携程与去哪儿。2015年合并大戏不断上演。行业竞争激烈,生意难做,处于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单打独斗不如抱团取暖。

明年,智慧停车行业或将面临大洗牌,一些小公司,尤其是模式雷同或技术壁垒较低的公司将逐渐退出舞台,他们或被行业巨头收购,或转型发展停车相关的其他行业,当然也会死亡一大批。现已成熟的大停车公司将在一两轮比拼后逐渐形成一家独大或几家争雄的局面,但最终会逐渐走向一家独大的局面。

保守估计,智慧停车的寒冬还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整合是大势所趋,大鱼吃小鱼即将上演。2015年智慧停车的高潮已过,2016是否会出现发展拐点,值得期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