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企业跨出国门,海外市场发掘商机

作者:王雯、邱铨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5 13:13:09

中药企业跨出国门,海外市场发掘商机

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传统中药制造商,图片中,员工们在公司车间摆放药丸。图片:新华社

中国日报12月24日电(记者 王雯、邱铨林) 随着政府再次强调要进一步支持中药行业的发展,传统中药制造商们纷纷大规模扩展国际市场份额。

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专利药制造商,据该公司高管透露,白云山正在设立一项价值2亿元人民币(3087万美元)的基金,以便在接下来的五年内拓展国际市场。

白云山制药公司副总经理王文楚表示,该基金主要用于中药产品的海外注册、国际市场运营和国际合作。

上月,这家上交所上市公司已与一家尼日利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有了良好开端。该协议由白云山旗下的凉茶制造者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签署。

王老吉凉茶目前已销往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的海外销售额超过200亿元。

有报告称,政府将加大对中药行业的支持,受此影响,23日,王老吉的股票价格上涨0.16%,达到31.98元。

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历史悠久的中药制造商,集团副总经理丁永玲表示,同仁堂也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她说同仁堂已经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115家药店,同时她补充道,同仁堂有可能计划在海外收购更多的当地药店、诊所和其他中药企业。

今年前三季度,同仁堂海外营收总额达7.154亿港元(9230万美元),同比增长33.2%。

和白云山一样,同仁堂的股票也受到股民追捧。23日,该公司在上交所的股价上涨0.51%,达到41.31元。

中国第一部中药法草案已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讨论,政府随后就重申了对中药行业的支持。

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刘生平表示,有了中药法,中药企业将有更多产品销往海外。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因发现青蒿素荣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青蒿素是一种抗疟药物,从传统中草药青蒿中提取出来。

业内专家称,虽然此次获奖提高了中药行业的国际地位,但并不意味着中药已得到国际市场的广泛认可。

屠呦呦于当地时间12月10日参加诺奖颁奖典礼,次日,同仁堂便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开设了第一家药店。一个星期以后,布拉格出现了另一家同仁堂药店。

但是,由于文化与政策差异,中国中药企业进军国际市场还面临诸多挑战。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刘张林表示,和普通商品不同,中药企业进军海外市场面临的最大阻碍是药品注册困难重重。

他说:“面对日益增长的困难与挑战,中药企业必须寻求创新。”

(译者:王怡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