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国提议创立六项平台

作者:爱新闻 袁晓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3 16:05:06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国提议创立六项平台

2015年12月1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前)在郑州主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

12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上海合作组织会议(SCO)中提议建立六项合作交流平台,涉及安全、产能和互联互通等方面。

其他三个提及的平台分别是金融合作、区域贸易合作和社会事务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的合作。

李克强在郑州主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强调,上合不但要注重三个主要的传统领域如安全、经济和民间交流,而且也要注重建立六项合作平台来促进项目的实施。

李克强说,上合应该巩固现有的安全合作机制,加强边境防卫合作协议,加快反对极端分子条约的签署以及支持阿富民族和解的进程。

他说,平台应该提供一个可靠的“安全的环境”促进区域的发展。

李克强表示,上合应该建立一个生产合作机制。中国愿意在这个机制为上合成员提供其相对成熟的技术、设备和承包服务。

他提议,中国可以与其他国家共建工厂,为当地居民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进行的此类合作已经证明是卓有成效的,两国已经在此合作了十多个项目,一些正准备进行合作。他还补充说,中国愿意根据外国的需求,分享经验。

总理强调,上合应该加强成员之间的联系,进行主要的铁路和高速公路筹建项目,为欧亚大陆建立一个以亚洲为中心的交通网络。

他也提议要提高中欧的铁路服务效率,在中国东部的连云港建立一个国际物流园区,同时加强卫星导航的合作。

李克强呼吁完善金融合作机制。他建议对上合银联体进行稳定的扩张,资助大型项目。中国也在考虑在时机成熟的时候,与相关方建立一个上合发展银行,同时提高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四国新发展银行来支持上合成员实施的项目。

他补充,中国已经为上合成员国提供了271亿美元的信贷额度。中国亚欧经济合作基金,旨在资助上合成员、观察员、对话伙伴,已对第一组项目进行了投资。

此外,上合成员们应当建立一个区域贸易合作机制,李说。他呼吁商务部长们采取措施确保更为简单的票据清算,提议建立上合电子商务联盟,来促进跨境电子商务交易。

李克强还表示,上合成员也应该鼓励在文化、食物安全和环境方面的合作。农业、林业、畜牧业和渔业等合作应得到加强,确保食品安全和保护环境。

他号召各国应该实施更为便捷签证和人才交流政策。他也承诺为20000多名来自上合成员国家的留学生,在未来的五年里每年提供奖学金,在三年内培训2000多名人才。

目前上合主要有6个成员国——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以及其他一些国家作为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

(译者:袁晓娟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