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森哲:物联网将改变中国产业规则

作者:吴立能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17 09:45:55

埃森哲:物联网将改变中国产业规则

如今,没有企业或政府领导人会质疑物联网中经济增长、生产力与创新的推动力。物联网就像此前的工业革命一样,正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一股新力量。

放眼全球,各国在争先恐后地抓住这一新数字时代的机遇,但对于中国而言,任务尤其紧急迫切。中国经济放缓,生产力增长也日渐降低,同时国内外竞争愈演愈烈。在中国,许多行业渴望向价值链的上游移动,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

相应的,中国政府提出了“互联网+”战略与“中国制造2025”规划,旨在通过广泛应用物联网的数字技术,提升中国的竞争力。

埃森哲公司的研究表明,通过更多的的措施提高技术吸收能力、增加对物联网的投资,到2030年,中国GDP可增加1.3%,届时将累计为经济做出1.8万亿美元的贡献。

这份研究对物联网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并揭示制造业、公共服务业与资源产业最有可能通过使用利基技术与商业模式从中获益。到2030年,三者占物联网对中国GDP累积效应的比重将超过60%。其中最主要的制造业通过强化措施,能实现7360亿美元的价值。

不过,中国企业领导者与决策者不能想当然地认为,中国经济会因为物联网行业而自动实现强劲的增长。要让这一发展成为可能,中国需要大幅提升在整个经济里应用物联网技术的能力。在一项关于广泛使用物联网的环境条件的国家排名中,中国在前20名主要经济体中排名第14位。

在一国决定物联网经济传播潜力的50多个因素里,埃森哲的分析报告总结道,许多因素正阻碍着物联网在中国的运用。首先是缺乏专业人才。这不仅指缺乏核心技术人才,也指缺乏专业知识人才,将传统产品供应转变为更智能的基于数据的服务。其次是缺乏综合通讯与IT系统,以及数据共享政策不明确。这些就妨碍了企业交换数据,共同提出智能方案。

物联网时代的来临将改变中国及其产业的游戏规则。但是,没有恰当的可行条件,必将错过这一良机。物联网能够带动中国生产力的增长,为中国产业迎来新的全球竞争时代。但没有恰当的实现条件,中国将痛失这一良机。为了确保发展,中国需要缩小关键技术与基础设施间的差距,促进跨产业合作,并加快促进对物联网的投资。

 

关于作者:

吴立能(Leo Ng)为埃森哲数字技术服务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

 

 

(翻译:赵德铭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