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外长:中阿未来关系展望

作者:谢赫•阿卜杜拉•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15 14:32:04

阿联酋外长:中阿未来关系展望

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常华参加“中国文化角”揭幕仪式。图片来源:新华社

自建国时,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便致力于打造一个包容、开放、温和的社会。一直以来,阿联酋所追寻的是一个尊重多元化、赋予妇女权利、鼓励科技进步的美好前景,并力图使其走在人类进步的前沿。

这一梦想指明了阿联酋国内发展的道路,也是我们对外交往的指南。这是一个由自由贸易、创新、政治温和与包容托起的全球梦想;一个积极探索方法,将各民族、各文化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梦想;一个未来所有社会都能实现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的梦想。

然而,这一梦想不可能由阿联酋独自完成。如果真要实现这一梦想,它需要来自东西方的大小合作伙伴们密切配合,本着开放、尊重与平等的精神,不断投身其中。

如今,世界继续向更为复杂化的问题寻求答案。很显然,阿联酋与中国迫切追求一系列共同目标。

正如我们的先人在古丝绸之路的恶劣环境下、在印度洋的汹涌波涛中实现了携手共赢。如今,我们也要借当前的机遇,表现出领导能力,打造新的繁荣与稳定道路。

我们相信,未来10年内,中阿友谊将开启一个动态新纪元。

阿联酋认为,中国与阿联酋的合作关系还存在很大发展空间。两国可以合作发展区域贸易、在未来的后石油时代进一步发展可再生能源技术、在宇宙航天领域紧密合作、研发新的通讯与信息交换方式。中国与阿联酋作为伙伴,将利用各自社会的多元性鼓励包容与稳定,通过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与特有的发展模式,来保证中东、非洲与亚洲全面实现真正包容的经济发展。

正是在这个共享繁荣与目标的大背景下,阿布达比王储兼阿联酋武装部队副统帅谢赫•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Sheikh Mohammed bin Zayed Al Nahyan)殿下即将对中国进行访问。

阿联酋希望借此次访问之机,推进两国关系的可能性。我们希望确保,两国双边关系依托于经济、政治与文化三大关键支柱,继续朝着战略方向迈进。

这正是为何,在未来,阿联酋希望不仅在双边背景下,还要通过一带一路、亚投行等意义深远的区域方案,进一步与中国合作发展经济关系。我们相信,这些将重塑未来更广泛区域内的经济结构。

此次访问也将提供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供两国进行建设性的良好政治交流。从打击极端主义到克服区域政治不稳定,这些问题都需要新颖的思维、开放的理念与复苏的全球领导力。我们希望就它们达成共同的战略与外交路线。

最后,在我们共同的政治、经济利益继续增长的同时,两国社会与政治关系纽带也会得到加强。通过在文化与教育领域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我们相信能够做出积极的贡献,以保证两国在未来能够实现更深入的理解与交流。

不可否认,我们正站在双边关系的重要十字路口。

作为东西方之间的重要政治经济与文化枢纽、中东地区的门户,阿联酋认为,中阿关系对于实现该区域以及区域外的稳定与发展非常重要。

我们相信,中阿两国的政治与经济未来将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并继续以更快的速度发展。回首两国交往历史,展望未来新的机遇,中国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能够打造一个互惠的双边关系平台,也将保证更广泛区域的和平、安全与繁荣。

关于作者:谢赫•阿卜杜拉•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Sheikh Abdullah Bin Zayed Al Nahyan)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外交部部长。

(译者:赵德岷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