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奥运冠军被聘为兼职教授惹争议

作者:孙晓晨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14 11:24:43

前奥运冠军被聘为兼职教授惹争议
资料图

中国日报12月7日电(孙晓晨)12月6日,中国政法大学前奥运乒乓球冠军邓亚萍聘请为兼职教授一事得到确认,并立刻引发社会对其学术资格及任命方式提出质疑。

在1992年和1996年的奥运会上赢得了四枚金牌后,邓亚萍成为了中国体育界的一个传奇人物。中国政法大学宣布聘请她为体育教学部的兼职教授,帮助发展该校乒乓球运动队的建设项目,让她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一些人质疑政法大学聘任的合法性以及邓亚萍是否具有担任兼职教授的能力。

12月6日,中国政法大学在其官方微博上发表情况说明,支持12月2日公布的决定。该校称,此项聘任工作是由体育教学部向学校提出申请,由人事处根据教授聘任规定的条件和相关程序审核通过的。

该说明表示:“学校希望通过聘请邓亚萍女士为兼职教授,能为进一步提升学校乒乓球高水平运动队成绩,营造健康向上的体育文化氛围发挥积极作用。”

然而,该说明并未回答一些法大校友和学生的提出的质疑:评估邓亚萍为兼职教授的依据是什么以及其学术工作又是什么。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的学生徐恒向该校石亚军书记发了一封信,要求学校公开聘任邓亚萍为本校兼职教授的决策程序。他表示,按照惯例,聘任兼职教授应当由学校或院系组成学术委员会表决通过。

邓亚萍拥有剑桥大学土地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奥运会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影响,还担任过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组委会成员,不过,要担任一名教授,邓亚萍的学术能力仍受到质疑。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教授方流芳12月7日也对此发表了看法。他认为,邓亚萍之前的学术研究和她的专业在体育训练方面的特长还不够资格担任兼职教授。

对此,邓亚萍和校方均未在12月7日做出回应。

一家以教育公共政策研究为主的民办非营利性组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12月7日对21世纪报新闻网表示,高校聘请兼职教授是很正常的,尤其是聘请名人作为其兼职教授,如果他具有专业技能,即使学历相对较低也影响不大。

熊丙奇表示,每个大学都有自己任命教师的规则、标准和体系,聘请名人作为教师来推进一个项目是一种常见的做法。

现年42岁的邓亚萍分别在1992年和1996年奥运会上连续夺得女子单、双打金牌,她的整个运动生涯中总共拿到18个世界冠军。她于1997年退役,并在退役后担任了许多重要职务。

邓亚萍2000年初在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任职,之后进入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奥组委会;2009年,她被任命为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2010年至今,担任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

 

(翻译:吴丛栖 编辑: 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