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精神亟需复兴

作者:威廉•丹尼尔•加斯特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11 16:15:15

慈善精神亟需复兴

2015年12月1日,脸书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妻子普莉希拉(Priscilla)以及他们的女儿麦克斯(Max)的合影。

就像美国小说家菲茨杰拉德( F. Scott Fitzgerald )的著名言论“富人与你我不同”。即使捐出99%的脸书股份来庆祝女儿马克斯•陈的出生,马克•扎克伯格的股票仍可称得上大富翁——450亿美元的1%即4.5亿美元(约29亿人民币)。

在美国这一消息很快成为新闻头条,此外在中国也带来重大影响。中国媒体纷纷称赞这一行为是“鼓舞人心的榜样”。数以万计的中国社交媒体评论中,(尽管)有些人认为这不过是宣传噱头和避税手段,但大部分中国人还是赞扬扎克伯格并敦促中国富豪也效仿这一善举。

根据最新的胡润财富咨询报告,虽然经济增速放缓,去年中国仍创造了242位亿万富豪。中国的超级富豪经常出现在新闻中,主要是因为炫耀性消费,而非慈善行为。过去一年,中国媒体反复(义正言辞地)批评个人炫富行为,例如,万达大亨王健林的儿子王思聪晒出宠物狗佩戴金色苹果手表照片。

然而,胡润财富咨询报告也指出中国富人的慈善捐款急剧增加。2015年12月3日,《国际财经时报》一篇文章指出,去年中国前100名富有慈善家共捐款48亿美元(约309.6亿人民币),是上年的2倍。

这些超级慈善家包括王健林,他捐出1亿美元(约6.45亿人民币)帮助重建江苏南京一座古寺。

和美国不同,虽然中国缺乏用来促进慈善捐款的专项税收优惠,富有的中国人变得更加慈善。虽然新慈善法在审查和最终实施阶段有可能更改这一规定,目前慈善捐款还不属于一般可抵扣税款。

虽然扎克伯格的慷慨举动赚足眼球,2015年1月1日《慈善纪事报》一篇文章却指出2006年到2012年,收入超过20万美元(约128.99万人民币)的美国人慈善支出占收入比下降4.6%。同时,收入低于平均水平的中低阶层美国人慈善捐款却更多。

值得重视的是,过去,特别是从明朝到现代中国,中国富人阶层慈善活动蓬勃发展。历史学家韩德琳(Joan Handlin Smith)在著作《行善的艺术:晚明中国的慈善事业》中详尽地描述了明朝富人对饥荒和其他灾难的受害者大量捐款。

中国领导人当然愿意推广国内最富有人群的善行,正如他们试图恢复其他古老的理念,尤其是儒家思想。除了采取切实措施,如改变税收规则鼓励富人为慈善捐款,此外政府更应该重视中国富裕阶层丰富的慈善史。

鉴于中国正努力克服社会经济不平等、教育和医疗不足的问题,富人参与慈善捐款是亟需复兴的古老理想。

关于作者:威廉•丹尼尔•加斯特( William Daniel Garst)是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

(译者:陈艳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