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不散 争论不休

作者:郑金冉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11 10:39:04

雾霾不散 争论不休

12月8日,现年59岁的北京太极拳老师杨淑琴(音)在重度雾霾天中,手拿iPad站在天坛前。iPad上的图片是这个标志性建筑在晴天时的模样。图片来源:邹红/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12月9日电(郑金冉) 中国众位专家进行了激烈的争论,探讨中国重度污染现象越来越频繁的原因。

重度雾霾持续笼罩着北京,此时,多数专家都认为罪魁祸首是人们冬天取暖广泛使用的劣质煤炭,此外还有重工业排放的废气和车辆尾气。

重度雾霾影响了中国的北部地区,让工业和交通陷入瘫痪,影响了超过3亿人的生活。

中国环境保护部表示,据估计,周三的雾霾将最为严重,之后才会在本周有所好转,但也可能直到周日都还对人体有害。

除却北京,河北省的定州市和辛集市也首次发布了最高级别的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天津市、河北省其他地区、河南省、广东省、山西省发布的重污染预警级别稍低,天津市发布的是重污染橙色预警,仅次于最高级别。

还有27座城市发布了地方预警,其中包括省会城市石家庄市、郑州市、济南市和太原市等。

雾霾不散 争论不休

12月8日,重度污染“霾没”了首都的标志性建筑,其中包括央视大楼(从左至右)、故宫、北京国家体育馆和北京西站。以上图片与晴天时的建筑样貌形成了鲜明对比。图片来源:邹红/中国日报

北京已采取了一系列控制污染的紧急条例,例如工业停产、单双号限行政策等。北京实行的单双号限行政策将持续至12月10日中午12点。

虽然北京的市区和某些郊区严禁烧煤,但在雾霾笼罩的北部省份中,所有农村地区依然烧煤取暖。

气象专家和环保部表示,北部地区雾霾形成的主要原因就是煤炭使用量的激增和工业污染问题。

清华大学环境学教授谢绍东说道:“主要原因是农村地区和缺少环境监管地区的人们大量使用劣质煤炭。”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表示,就算在北京的远郊区县,雾霾现象也依然严重。这是因为人们烧煤取暖,没有严格的执行规章制度。

天津南开大学的环境学教授冯银厂表示,农村地区人们对劣质煤的使用是冬天污染物的主要来源。

中德可再生能源中心的执行主任陶光远表示,汽车尾气也“没那么糟”,因为中国大部分汽车使用的汽油与发达国家汽油的标准相似。

环境方面的权威机构表示,北京污染的主要来源是汽车尾气,天津污染的主要来源是粉尘,石家庄污染的主要原因是烧煤。

这些机构已提出计划,在农村推广优质煤和污染更小的煤炉。但专家表示,很难核查每个村子的日常使用情况。

雾霾不散 争论不休

 预警等级分布图。

北京:红色预警

措施:北京市环保局已派出检查组,核查室外建筑工地是否停止施工。私家车也实行单双号限行政策。中小学、幼儿园停课。

天津:橙色预警

措施:天津市环保局已派出10个检查组,共计120名检查员,监督周一凌晨12点紧急措施的实施情况。违反紧急措施的企业将在环保局网页上公示。

山西

太原市:黄色预警

措施:山西省环保局将预警期间增加视察次数。

山东:

济南市、淄博市、泰安市、德州市、聊城市、菏泽市:黄色预警

临沂市:蓝色预警

措施:12月7日,淄博环保局派出四个工作组,检查工厂是否违反排放标准。

河北:

廊坊市、邢台市、衡水市:橙色预警

石家庄市、邯郸市、定州市、辛集市:红色预警

措施:

廊坊市:红色预警期间,公交汽车对市民免费开放。

廊坊市与衡水市:虽然并未发布红色预警,但私家车依然实行单双号限行政策。

河南:

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平顶山市、安阳市、鹤壁市、新乡市、焦作市、濮阳市、许昌市、三门峡市、驻马店市、济源驻马店市:橙色预警

措施:12月8日,郑州所有10家重工业在视察时,都遵循了紧急条例,停产停工。郑州市环保局增加了道路清扫工作。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环境监测中心的环境质量实时网站。

 

室外工作:室外工人们的看法。

昨天发布红色预警后,公司发了口罩和保护面霜。但工时没怎么变,还是要从早上7点工作到晚上9点。

孔志强(音),21岁,外卖配送员

我们确实收到了公司发的口罩和一条提示短信,但我们干的是推销产品的活儿,没法带着口罩卖东西。

赵越(音),26岁,恒达集团市场部

单双号限行的对象不包括我们。我今早拉的乘客多了,交通情况也不像以前那么糟。所以单双号限行确实有点用。

徐立峰(音),51岁,出租车司机

单双号限行政策确实减轻了我的工作负担,今天早上路上的车就变少了。我戴的口罩实际上是部门发下来的,我还收到了几条空气污染物的警示短信。

路连藏(音),50岁,道路清洁工

这口罩是我自己买的,我们部门什么也没发,就连口罩和提示短信都没有。但工作更清松了,因为今天的车少了。

赵红娜(音),40岁,停车场巡视员

 

(翻译:许楠楠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