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花访谈》聂梅生:互联网+双层众筹创新养老产业新模式

作者:白云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0 16:51:50

中国日报网讯 (记者吴海花、白云蛟) 近期中国国日报网房产频道强势推出《海花访谈》栏目,本栏目为房地产权威人物访谈,汇聚地产大咖思想,引领行业发展,共同打造一个国内最专业、最权威的地产原创网络访谈品牌。

本期《海花访谈》主题为“文创科教产业园兴起 助力房地产转型升级”。当前,我国经济处在大变革和深度结构调整期,也是房地产行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些曾让人激动和兴奋的房地产大售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现在到了思变的时候:如何提升行业劳动力和企业价值?如何培养房地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何让城市的生活更多品味与格调?如何延续过去的辉煌……房地产转型。美好的明天,需要政府、企业等各方力量的加入,共同助力发展。

此时,房地产大佬们纷纷把焦点投向文创教育产业园区。文创产业是一种生活氛围的营造,与市民充分互动,成为孕育文化与创造力的温床。那么,结合当前共享经济、众筹模式,文创产业是否对新一轮房地产转型、与商业地产投资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呢?

本期采访的嘉宾为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作为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被称为房地产界的女中豪杰。她向来直言不讳,谏言高层。面对楼市调整,冷静思考、以一颗公平的心站在市场和开发商的中间。面对未来中国房价的谜题,习惯以专业理性的目光洞察未来,思考走向。

《海花访谈》聂梅生:互联网+双层众筹创新养老产业新模式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 聂梅生

访谈主持人吴海花,现任中国日报中文网房产、家居频道总负责人,从事房地产行业10余年,创办中国地产、家居知名论坛颁奖典礼“中国地产华表奖”,在企业间资本对接、资金引进、高端产品顶层设计有独到见解,是业界资深媒体人。先后在新华社、新京报、腾讯蓝房网等媒体任职、对房产市场有独到见解,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新形势下新媒体领头人及前行者。

《海花访谈》聂梅生:互联网+双层众筹创新养老产业新模式

中国日报中文网房产、家居频道主编 吴海花

【访谈实录】

谈到文创养老产业的发展路径,聂会长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第一,去房地产化

做养老产业绝对不能再陷到原来的地根、银根里面去,从第一驾马车投资,转到第三驾马车消费,这就是总体思路,让它成为促进消费的重大产业,第一个就是去房地产化。

第二,轻资产

轻资产的概念是什么呢?它有这么几件事情在养老产业当中是能够形成的,一个是大家津津乐道的平台资源,一个是互联网资源,一个是渠道资源,这三个加到一起,就能达到综合的运营服务体系。我们会有一个创新的金融模式,从传统的银行信贷,进入到金融产品的整合,在养老产业当中,你去看全世界各个国家的养老产业金融组合,是整个前后的各种产品的整合,和我们现在要融进互联网金融天天都在谈的众筹,而且众筹这件事情真的在我们面前,被很多做养老产业的人开始触摸和开始接受。

前面我讲了一下环境和整个的顶层设计。下面我就讲一下清朋华友学子园。清华大学的学风有一条叫做行胜于言,说养老产业大概从2009年开始我就在做这件事情,做标准、调研、科研。后来我想这个事得实实在在落地一个,把自己做进去才能说清楚。在这样的思路之下,我们就打造了一个顶层设计与项目定位、商业模式。

我的指导思想是以服务作为项目的核心价值,以轻资产作为它项目的软实力,来做一个全球性的清朋华友品牌的共建共享,这个正在铺开,昨天有一位澳洲的朋友过来,问在澳洲能不能做。这里面引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素,就是这次做养老产业的很多人都很同意把它总结成这样。如果做养老产业,你就要引进一个双“零”要素,土地成本趋近于零,融资成本趋近于零。如果做不到的话,做成一个也很好。所以现在好多都转变了思路,觉得奔跑了很辛苦的五年、十年,回过头来一想,谁能够胜出,谁趋近于零谁就能胜出,否则无论如何算不过来账。轻资产,引入渠道资源提高技术含量降低成本,提高性价比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操作模式 两大平台

因为这个项目我们充分利用了平台资源,也就是想打造一个示范工程,行业平台+校友平台。行业平台就是全联房地产商会,因为它有各种各样的资源。再加上清华房地产校友协会,就是校友会资源。我昨天在一个圈里面看到对养老产业的总结,我非常同意。他说要做养老产业,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到你的目标客户是谁,他为什么要住进来,找到你的有针对性的服务。校友平台当中提供了这样一条,目标客户是精准的,而且还可以量身定做。

第四,互联网+双层众筹

再就是互联网,我拎出来一个比较醒目的,我们做了一个双层的众筹。就是B2B的企业众筹,加上B2C的客户众筹,同时进行的。这样就可以形成两个基金,一个是私募股权基金,一个是众筹基金,也是在和我们国内的比较权威的金融机构、银行在讨论这个问题,已经是非常的聚焦。最后是渠道资源非常重要,在座的我觉得都有渠道资源,怎么样把它放到一个平台里。比如电商平台,这已经上线了,模块建筑、社区O2O和Elite海外基金和后续加盟资源。我原来的思维比如是做水处理、做智能化,这样一个一个做下去的,所以会有N个。可能参加过我们去年房地产商会的年会的时候,我就已经开始非常务实了,我说我有五件事,其中就和这个有关,有电商平台、有养老等等。后来他们说“聂梅生,我估计你很快就有第六件事情”,果然,今年O2O的事情就变成第六件事情。后来我想不对,应该把12345678件事情放到一件事情里,归一,这样才有承载力。比如产业地产,产业地产当中的商业园,这样一些大平台,能够把N件事情都放在一起,而不是去做123456,这就是我的思路的改变,就是要集成。

【清朋华友学子园简介】

清朋华友学子园是由清华房地产校友会、全联房地产商会联合开展的一项关于养老模式创新的重要探索和实践。它依托北京宏福集团开发的金手杖国际养老公寓,充分借鉴了美国大学校园的养老社区模式,旨在面向清华校友、教师及亲朋好友量身打造,通过营造浓厚的水木清华氛围,进而凝聚具有相同价值观、事业有成、思想超前、期盼崭新退休生活方式的朋友圈。该项目将打造成为京城第一高端文化养老社区,以其完善的配套设施、强大的医疗条件、人性化的服务理念、丰富的文化生活等特点,成为当下养老服务的第一选择。

作为中国学子园养老新模式的首个示范项目,学子园也成为了“以房养老”的“急先锋”。在清华房地产校友会以及房地产商会的推动下,学子园已经与“以房养老”试点保险公司之一的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通过会员制模式,为学子园会员提供住房反向抵押金融支持,在试点期间,对学子园投保人反向抵押的住房评估、退保和赎回等环节均有望获得优惠。当天活动上,幸福人寿副总裁曲和磊以“‘以房养老’试点与探讨”为主题,向大家系统介绍了以房养老方面的政策、操作模式以及该项工作尝试的最新进展情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