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联房地产商会钟彬:房地产业的前端和后端是未来的蓝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9 17:47:57

中国日报网讯 近期中国国日报网房产频道强势推出《海花访谈》栏目,本栏目为房地产权威人物访谈,汇聚地产大咖思想,引领行业发展,共同打造一个国内最专业、最权威的地产原创网络访谈品牌。

本期《海花访谈》主题为“现在经济处在大变革和深度结构调整期,房地产业如何转型发展?”结合当前共享经济、众筹模式对新一轮房地产转型、与商业地产投资这个关系国计民生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

本期采访的嘉宾为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钟彬。据悉,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在全国推动了32个绿色建筑项目,并依托此示范项目,先后在十多个城市举行了绿色地产万里行的活动。作为商会秘书长的钟彬,在其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全联房地产商会钟彬:房地产业的前端和后端是未来的蓝海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钟彬

楼市政策调控方面,钟彬认为,当下政策调控、制度调控,行政调控等正在向市场调控转变。

“从利好的角度来讲,一直在鼓励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供给改革会影响房地产未来的走向。”不过,他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虽然销售情况很好,但是库存也较多,其次,市场分化很明显,这个分化不仅仅是市场的分化,企业、区域的分化。”

据房地产商会的报告显示,三季度以后,中国房地产的景气指数也在下滑,中国企业家信心指数也在下降。钟彬称,房地产市场分化愈加明显,具体表现为,一线城市市场在回升,二线城市市场在企稳,三、四线城市还在筑底当中。很多大企业退出一些城市,但是三、四线还有很多的企业在投。高价拿地伴随着高成本融资,我们在很长一段时间,企业反映这个问题,甚至当时那些企业做的最活跃,最成功的企业,步伐最大的企业,今天的压力也最大,因为他们的存量大量的东西。”

因此,他认为,当下房地产地产去库存非常重要,“即使房地产销售情况非常好,但库存还在增加。”钟彬称。对于房地产行业如何升级,他提出要进行产业化、金融化、绿色低碳化、信息化、以及国际化等方面,而行业升级就需要更新资金结构释放杠杆、创新商业模式、提升规模周转效率,需要更丰富的项目的价值创造模式以及通过产业与地产的结合来寻求新的发展方向。

他认为,房地产行业的前端和后端才是未来的蓝海。“在一个成熟的房地产市场里面,重要的是两个事情,第一个是金融,第二个是运营。运营变得非常重要,最核心的是资产如何运用,所以最重要的是投资能力和运营能力。”

钟彬提出,房地产行业的新发展方向有三个方面,包括优化住房及用地的供应结构、创造新供给,以及开发商角色的转型等。“这三个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创造新供给方面,实际上我们有很多的地产,跟养老、商业、旅游、物流、产业相关的,包括众创空间,其实这些还有巨大的存量,所以本身房地产涉及到产品本身的丰富性。”

【海花访谈主持人简介】

访谈主持人吴海花,现任中国日报中文网房产、家居频道总负责人,从事房地产行业10余年,创办中国地产、家居知名论坛颁奖典礼“中国地产华表奖”,在企业间资本对接、资金引进、高端产品顶层设计有独到见解,是业界资深媒体人。先后在新华社、新京报、腾讯蓝房网等媒体任职、对房产市场有独到见解,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新形势下新媒体领头人及前行者。

全联房地产商会钟彬:房地产业的前端和后端是未来的蓝海

中国日报中文网房产、家居频道主编 吴海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