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花访谈》之路劲基建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单伟豹

作者:白云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8 18:03:31

中国日报网讯近期中国日报网房产频道强势推出《海花访谈》栏目,本栏目为房地产权威人物访谈,汇聚地产大咖思想,引领行业发展,共同打造一个国内最专业、最权威的地产原创网络访谈品牌。

访谈主持人吴海花,现任中国日报中文网房产、家居频道总负责人,从事房地产行业10余年,创办中国地产、家居知名论坛颁奖典礼“中国地产华表奖”,在企业间资本对接、资金引进、高端产品顶层设计有独到见解,是业界资深媒体人。先后在新华社、新京报、腾讯蓝房网等媒体任职、对房产市场有独到见解,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新形势下新媒体领头人及前行者。

《海花访谈》之路劲基建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单伟豹

  中国日报中文网房产、家居频道主编 吴海花

本期《海花访谈》主题为“房地产金融发展趋势解读”结合当前共享经济、众筹模式对新一轮房地产转型、与商业地产投资这个关系国计民生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

本期采访的嘉宾为 路劲基建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单伟豹

《海花访谈》之路劲基建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单伟豹

   路劲基建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单伟豹

以下为访谈实录:

单伟豹:大家下午好!孟董事是我非常敬佩的一个人,但是在他后面演讲压力太大了,他精彩,他今天说的东西我听过几次了,但是都兑现了,所以他现在说的东西大家要确信。我是在前线的人,给我的题目是未来房地产金融的趋势。我们现在对房地产基金怎么做不知道,整个大趋势还是看不透。
    房地产黄金十年没有了,但是你看我们一百强前二十今年的发展非常迅速,无论是规模还是利润。前50名都可以保持一定的成就,后50名就开始越来越落后,所以房地产将来的强者很强,已经是一个趋势。未来怎么看房地产的走势呢?我认为有三个方面的产业是值得做的,一个就是商贸物流,另外一个就是文化旅游,最后一个就是健康医疗。这三个产业在未来的20年-30年还是黄金时代,能不能做好就是看这个企业能不能把握到它的内容。
    中国的房地产基金,PE的基金其实规模很小,我们说现在的房地产基金算是合法的了,以前都是小打小闹的。过去的房地产基金基本都是债,真正的股权投资很少,可以超过一百亿,这和外国是完全不同的。但是现在由于那些保险业和银行开始做基金,开始做信托,就是房地产基金做债的机会不大,而且迅速减少。所以目前大的房地产基金都开始转移做股权基金。我们要参考其它地方的房地产基金,参考新加坡和香港是不合适的,这两个地方都是一个城市。我们要参考美国,美国的地方我们差不多大,它是第一经济体,它的人3亿多,美国的模式应该是将来中国我们的房地产基金模式。在美国你可以见到很大的房地产基金公司,是全国性经营的。很少见到全国性的开发商,开发商做开发部分,设计、建造、销售有别的部门。美国基本上开发商投资这个项目只占5%-10%,融资由基金融。其中的一大部分还是银行的,所以分工很细,做的不错。我觉得中国目前已经是有这样的趋向,我们的很多开发商朋友都在说做基金,小股持股轻资产这是美国开发商的模式,万科也在做小股。所以这样的趋向是不可避免的,主要的原因房地产是一个重资产的企业,一家公司一个企业的资产融资是有限的,基金的模式是用社会的钱投乐意投的项目。黑石募捐245亿美元一个礼拜就完成了,245亿是多少?到底基金去拿项目,还是开发商拿项目呢?在美国两个都有的,开发商拿了一个好的项目,他们拿了一块地可以开发,3年和10年的时间。拿到了开发的资质然后再找基金自己5%-10%,还有的基金做的项目,就是拿到了找开发商投资。我认为将来中国房地产基金也会走这样的路,这个好处就是开发商专一开发的技能,基金就做它的融资能力。社会大众因为有基金这个组织,可以投在它认为好的行业里面。比如说现在拥有几百万,甚至我们同行有几百个亿的,现在举牌就是十几个亿,而且银行完全不借钱。但是因为有基金,他们会投在基金。还有基金会做一部分国外的投资,因为现在也是蛮流行的。我们公司和其它的基金做了几个美国的投资,直接开发就是几个大公司在开发。我们还是找美国的开发商,本地的基金公司,有的做了LP,有的做了GP。
    我是没有什么理论根据,我根据我做基金的经验和投资的经验谈了一下。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