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花访谈》之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 房地产今后的发展趋势

作者:白云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8 18:01:03

中国日报网讯近期中国日报网房产频道强势推出《海花访谈》栏目,本栏目为房地产权威人物访谈,汇聚地产大咖思想,引领行业发展,共同打造一个国内最专业、最权威的地产原创网络访谈品牌。

访谈主持人吴海花,现任中国日报中文网房产、家居频道总负责人,从事房地产行业10余年,创办中国地产、家居知名论坛颁奖典礼“中国地产华表奖”,在企业间资本对接、资金引进、高端产品顶层设计有独到见解,是业界资深媒体人。先后在新华社、新京报、腾讯蓝房网等媒体任职、对房产市场有独到见解,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新形势下新媒体领头人及前行者。

《海花访谈》之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 房地产今后的发展趋势

  中国日报中文网房产、家居频道主编 吴海花

本期《海花访谈》主题为“中国房地产行业今后的发展趋势?”结合当前共享经济、众筹模式对新一轮房地产转型、与商业地产投资这个关系国计民生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

本期采访的嘉宾为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

《海花访谈》之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 房地产今后的发展趋势

 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

孟晓苏博士是原全国人大委员长万里的秘书(1983年到1990年)、原国家进出口检验局副局长(1990年到1992年)、原中房集团董事长(1992年起)、原幸福人寿董事长(幸福人寿创办人)。现担任中房集团理事长、幸福人寿监事长、汇力基金董事长、中国企业家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等职务。他被媒体誉为“中国房地产之父”。

以下为访谈实录:

孟晓苏:各位同行、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房地产这两年不景气,好久没有开过热闹的会了。今天到现场看中国人民日报真有本事,召集了很多的朋友,连欧洲的朋友都请来了。今天让我讲讲房地产的形势,应当说十二五期间完成的任务不错,无论是指标还是幅度都超额完成了原来的规划。十二五最后一年的10.6到十二五开年的9.5,接着就是7.7,7.3,现在为保7而努力,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很多的学者在研究,中央党校的周天勇教授,他研究了亚洲四小龙的韩国和台湾,发现GDP增长幅度在8%以上的时间,他们两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在43年和48年,我们中国大陆33年就结束了8的增长。而他们两个国家和地区在结束8增长速度的时候,人均GDP都是1.2到1.4万美元,大陆在人均五千多美元的时候结束了8的增长。原因就在于主导产业的下滑,去年房地产结束了16年增幅22.2%的增幅,下滑到了10.5,去年的投资销售又是和16年均值的26.5相比变成负增长,丢掉了1/3的销售额,这样的下滑今年在持续。我们看到今年的投资从原来22.2下滑到了2,22个月的持续下滑丢掉了20%左右的份额,这脱离了我们的经济发展。

同时,拉动经济的另外一个引擎地方政府和投资的建设,由于地方负债过大而熄火。好在今年到10月份的时候,房地产计划加快,让我们看到了一些曙光,我认为这样的势头将会持续到明年。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我们中国经济正在经历改革的镇痛,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这就是前些天APEC会议上讲的话。特别是最近中央看到了房地产脱离国民经济的情况,看到了房地产挤压库存的情况要求化解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我们在这样的形势之下。

《海花访谈》之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 房地产今后的发展趋势

我谈谈加快城镇化带来房地产的刚性需求,谈谈启动双引擎促进房地产可持续发展。

中国的现代化必然会伴随着城镇化,它对房地产的刚性需求是长期的,这是李克强总理前不久讲的。这个趋势其实在房改之前,我们就发现当时我们提出来了第四个消费浪潮,老百姓买房买车成为下一个经济增长点,形成了共识。这个观点很快得到了朱镕基的支持,他提出了一些说法,由此我们加快研究,我们把当时美国人提出来的美国人的梦引到中国,我们主张在美国主张中国人的梦。这样的一种浪费下,中国人民推动了房改,住房制度改革的课题组是由四个部委加一个房协,房协起了骨干的作用,我是课题组的组长。这以后建设部发布了房改方案被国务院批准,房改推动了全国的城市建设,推动了住房商品化。从房改开始,持续十几年房地产业、汽车业推动了国民经济增长,掀起了一个浪潮。老总总朱镕基这样讲房地产业,他说房地产业拉动了一百多个行业的发展,我们也看到了后来因为不适当的调控,使得房地产低迷脱离了一百多个行业。城镇化多大的课题呀,李克强讲了城镇化是解决城乡差距的根本途径,也是最大的利益所在。一些人对房地产的发展还需要房子的时候,未来还会有将近4亿人进入城市居住,李克强提出的城镇化我是建议者。他是在24年前就率先写了这样的论文,我们一起在读硕士的时候,他的硕士论文就是挑战诺贝尔经济获得者提出的发展城镇化,利用工业化来推动城镇化的思路。这些观点被收录到书中,这本书已经有三册。提出了很多的政策,包括市场经济城镇化,股份制,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大企业集团都已经变成现实。

李克强后来用同样的题目进一步的深挖,完成了他的博士论文。习近平博士论文,以中国农村市场化研究为博士论文,获得了他的博士学位。我们今天的两位主要领导人,在他们求学岁月,他们研究的就是城镇化问题,就是农民问题,就是市场化的问题。今天我们正在经历了一个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城镇化浪潮,而这种城镇化浪潮将会有利的带动了中国的内需,同时带动中国的工业改变。

房地产业在城镇化的浪潮推动下,有20年的高增长时期,这个寓言早被一些国外的智者寓言。住房需求还是来自改善性的需求,我们现在北上广深老百姓对小户型没有多大的兴趣。中国老百姓需要不需要住房?我们看看老百姓大量的到国外买房子就知道了,国内买不了到国外买。还有刚才苗会长所讲到的那样棚户区的改造,现存的房屋很多都是旧的,不成套的。中国的人口能力,本来中国人口就要控制下降,现在五中全会又全面启动了二胎,更不发愁中国缺人,人口多了需要房子,这些人长大了又要结婚生孩子又会产生新的需求。再就是养老,我们这些搞房地产的一批人岁数大了,我们都到了需要养老的年龄。中国2亿的老人,他们都需要养老,我们要为他们服务,这是一个巨大的压力,也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正因为如此,中央国务院都需要保持房地产的健康平稳发展。

启动双引擎促进房地产的发展。

双引擎,注重消费拉动经济的主引擎作用,启动双引擎,实现双中高,不光是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出,成了五中全会决议的内容。什么是传统引擎?双引擎里面传统引擎厉以宁教授明确提出,房地产仍然是维持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他说创新很好,但是创新需要时间,创新变成产品被市场接受也是需要时间的,转型很好。中国的经济需要转型,但是转型需要过程,而且是一个痛苦的国家,要经历镇痛期,有可能出现反复。这样的情况失去了房地产的拉动,就会造成拉动力不足。讲到了房地产特别强调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带动消费的作用,房地产是不可低估的。不让开发就是有泡沫,中国仍然需要房地产。今年以来多次场合讲到了关于主引擎系统,目前为什么拉动力不足,主引擎熄火,领导人推着前进这是多么困难的事情,不光累而且速度慢。发动机发动起来了,汽车的前进动力就足了。

房地产下一步发展的时候,有的人说美国早就不靠房地产了,美国是科技立国。但是我们知道美国在房地产经济的总量中仍然占第一位,有人说不对,但是制造业是第一位,房地产是第二位的,他说的也是没错的。但是很多的国家没有把制造业当成一个能力是分很多的门类,所以当然房地产是第一位的。特别是我们看到了在前两天美国复苏,带动了美国经济复苏,我们可以看到原来在美国这样的国家,房地产仍然是拉动经济的最大引擎。有人说房地产没有科技含量,现在人们提倡的创新很多都是空谈。反而是房地产业拉动了诸多创新,从规划设计开发运用,建筑,安装,投资消费,一直到部品装饰到网络电商,再到物业和房产税,这些都是房地产业带来的。如果说房地产业低迷,很多的产品找不到销路谈何创新?

有人说现在的存量太大,不需要再买房子了,这是不对的。去库存化是因为房地产现在的库存很大,但是没有库存就没有市场。我们不可能再恢复到当年我到中房初期的时候那种卖方市场,房子没有出来就炒出花的市场,市场需要有一定的存量。97年的时候,就是在人们都喊房地产库存太大,不能再开发的时候,我们的观点是多建房,习主席提出增加住房,我们的住房还是需要的,特别是居民的住宅。采取一些措施以后,我们看到了整个市场的复苏,特别是一线城市恢复明显。其它的城市怎么样,我这里打出了我们的一个学生开发的楼盘,在贵州的市下面的一个县,县下面的乡,这是五级六级的区域了,结果一开盘老百姓排队。这说明农民是需要的,正是因为这样的市场,使得今年房地产的房价又开始上涨,10月份的时候仍然8%的增幅。北上广深更不要说了,深圳更猛了。

现在需要什么,需要进一步的大力推出政策,需要解放思想。朱熔基总理当时的力度,七个政策总工20多项,这里没有包括上海全额退税和给户口的地方政策。谈到了楼市就要谈股市,我认为在楼市不能正常启动之前,股市是很难正常启动的。股市提前启动以为可以脱离实体经济了,今年6月份就开始下滑。有网友研究发现每次股灾都是一个月零一天,六月份是六月22号,7月就是23号,8月24号。今年4月份北京电视台让我谈股市我讲了侯宝林的相声,两个人喝醉了斗嘴,一个说没醉就爬上去吧,没醉的没爬,中国的股民爬上去了。政府就不敢松了,生怕就掉下去,现在发现政府没有关门,但是有坏人。股市稳住房地产启动,让制造业可以恢复活力,这样股市才能发展。

政府投资拉动经济,这些年20万亿的地方债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是现在慢慢的都完了。怎么解决问题?我们看到的地方债,大的地方债是还本付息。李克强说70%以上是有资产保证的,怎么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的就是凝聚社会资金。住建部也很积极的推动类似的政策落地,这些都是属于推动经济增长,启动传统引擎。新引擎要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仍然离不开房地产。最近中央又强调了供给侧,不仅要扩大总需求的需求侧,而且要解决供给侧的改革。创新包括什么呢?包括了高端设备、航空发动机、移动互联网,我们在开会的时候我们说地产是不可或缺的。电商的发育离不开物流,物流产业很多年外资到中国投资,到现在中国的企业纷纷投资,而且他们的回报率还是很高的。预期未来物流产业会进一步的发展,主要就是物流园,这些会带来新的房地产开发热潮。

我们国家很多方面领先全球,维度就是飞机和游艇,特别是私人飞机,我们说的飞机不是商务机。就是一百来万一架的小飞机,这些小飞机适合老百姓用,它会拉动若干的产业,而且会带动房地产进一步的扩张。飞机不是很难学,我已经成为学员,你们的岁数没有我大,希望你们学习。未来离城市不远的通航家园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有很大的内需和消费正常,会释放巨大的需求和消费潜力。正因为如此,中央对中国的经济前景十分看好,我们如期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启动经济,启动主引擎,包括传统引擎一定能够实现,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