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和保护历史遗产背后的经济利益

作者:艾玛·冈萨雷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7 16:08:06

修复和保护历史遗产背后的经济利益

国庆期间,大批游客涌入山西省平遥古城。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12月2日电 (记者 艾玛•冈萨雷斯)数月前,我曾到煤炭资源丰富的山西省出差。

让我惊讶的是,当地官员认为旅游比燃煤等高污染原材料提取会更有利于全省发展。

事实上,他们告诉我现在旅游业是本省经济发展的动力。

恢复和保护历史遗迹意味着全省有更多的投资,创造本地就业岗位,因此这项战略变化非常有意义。

旅行中,我有机会参观了平遥古城。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平遥古城是中国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古代县城。

我见证了这个城市中本地工人高强度的修复和保护工作。我注意到他们工作中使用的很多材料和部件都采购于当地工厂。

我强烈地感觉到,这项工作的经济利益不应该仅局限于创造就业机会,还应包括循环利用。

过去,人们错误地认为,当一座历史悠久的建筑及其构造不能再满足市场需求,最好将其拆除,并在该处建立更有用的建筑。但是拆除一座历史悠久的建筑不仅丢失了其文化价值,也浪费了建筑材料。

随着近几十年城镇化的发展,比起文化遗产和环境保护,人们更注重的是经济进步和贫困减少。

中国像其他国家一样面临着两难困境:是破坏历史遗产继续发展经济,还是选择一种保护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和文物保护在中国仍然处于初期阶段。但是,人们的态度已经开始转变。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强国的新地位使得本国的优先发展次序也在逐渐改变。

当前的挑战是如何在完美地平衡经济健康发展的同时,肩负社会责任和环保意识。中国政府正逐渐认识到,适应和重新利用历史遗址也能增加一个地区的经济价值。

从中国一些古镇历史城区房价的上涨中,不难看出保护历史遗产为经济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其中,历史遗迹各区楼价升值速度普遍高于本地市场,这意味着他们比非历史区域更具经济竞争力。

以北京传统的胡同为例,一个重建的四合院月租金可飙升至20万元。而且,一些新修复的胡同,如北京雍和宫附近已经成为时尚聚集地,开设了许多精品店和时尚餐厅。所以,以一种富有经济竞争的方式使日新月异的城市充分发挥潜力,同时保护文化资源仍是可行的。

尽管中国在文化保护方面不断努力,但还没有意识到保护和发展文化遗产的潜在经济利益。

(译者: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