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 提升法治意识

作者:王比学 来源:人民网
2015-12-04 23:23:48

出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意见,举办党政干部宪法知识培训;将法治教育纳入中小学教育计划,开展学习宪法征文、模拟法庭活动;推动宪法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地铁、进公交,运用新媒体组织开展宪法法律知识竞赛、拍摄宪法法律公益宣传片……

一年来,从设立首个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至今,各地围绕“学习宪法 尊法守法”的主题,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系列活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有力推动了全民法治意识的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12月2日,记者从全国普法办了解到,一年来全国举行宪法学习报告会、法治讲座200多万场次,举办宪法宣传活动400多万场次,发放宪法宣传资料350多万册。

法治成为政绩考核重点

为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地各部门通过制定制度、举办讲座培训、组织考试竞赛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的宪法进机关、进单位活动。

陕西举办了涉及3000余人次的党政干部宪法知识培训,举办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宪法专题报告会230余场,受众达50余万人次;天津各单位把宪法法律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全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湖南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明确领导干部年度述法的对象、内容、方式和要求,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国家税务总局把宪法法律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通过制定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知识培训计划,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

各地各行业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法治建设成效已成为衡量领导干部政绩的重点,能否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成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内容之一。

形式灵活深入百姓生活

12月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运动会正在北京延庆区举行。只见来自延庆区各乡镇、街道、行业委办局和群众代表组成的“运动员”,身着印有法治宣传志愿者标识的运动服,雄赳赳、气昂昂地步入会场。

这是北京市首届法治趣味运动会。法律词汇大闯关、遵法篮球赛、守法乒乓赛,一个个集法治宣传和趣味闯关于一体的比赛项目,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俺每天都来法治文化广场转一圈,不知不觉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这个法治文化广场建得太好了。”山东省阳信县刘王庄村王平笑着说。目前,在阳信县,像这样的村级法治文化广场有230余个,村民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充分感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

为推动全社会学习宣传宪法,各地广泛开展了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把宪法精神、法治元素融入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乡村(街区)文化、企业文化建设。

社会在进步,法治宣传的方式也在与时俱进。近年来,运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普法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法润江苏网”等普法网站开展宪法宣传优秀作品展播、嘉宾在线访谈等活动近300场次;上海成立了新媒体法治传播联盟,每天刊登宪法法律宣传文章,每周总阅读量达70万以上。

据介绍,今年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与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征集展播暨第十二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作品征集展播、普法新媒体创意大赛、全国百家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吸引了众多网友积极参与,仅法律知识竞赛一项活动就有270多万名网友参与。

创新举措提高宣传效果

为在巩固传统法治宣传阵地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普法实效,各地不断创新举措,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宪法主题宣传教育。

“太幸运了!既学了法律知识,又能免费到张家界旅游。”山东小伙王海涛逢人便说。

今年4月至10月,湖南省司法厅与张家界市政府联合主办“你学法我送票,请你畅游张家界”大型创新性公益普法活动,采用网上有奖答题的形式,充分调动了公众学法普法的积极性,得到网友的热烈响应,参与答题的网友来自20多个省市。12月4日法治宣传日当天,湖南还将启动“你学法我送票,神秘湘西任你游”公益普法活动。“学法送票”已成为一个全国有名的法治宣传教育品牌。

此外,各地还将枯燥的法律条文通过具体的案例进行普及,让百姓在听故事的过程中受到宪法法律的熏陶。安徽省依托公民旁听庭审活动,以案释法,累计开展近1000场次,受教育群众5万余人次。

一年来,随着“学习宪法 尊法守法”活动的不断深入,学法普法氛围越来越浓厚。但这种氛围必须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才能真正使全体人民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