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津大使:习主席国事访问是中津关系发展的新里程碑

作者:黄屏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4 13:17:52

驻津大使:习主席国事访问是中津关系发展的新里程碑
 2014年8月25日,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左)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签约仪式上握手

 

2014年8月,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加布里埃尔·穆加贝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2015年是中津建交35周年,习近平主席在12月前往津巴布韦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他第一次访问这个非洲南部国家。这是二十年来中国领导人的首次访问,并将成为中津关系发展史上的新里程碑。

津巴布韦位于非洲南部,在那里鸟儿在蓝天自由飞翔,狮子、羚羊、大象等野生动物在草地上自由奔跑。津巴布韦大瀑布是世界三大瀑布之一,津巴布韦国家纪念地见证了津巴布韦几百年的历史。只要踏上这片土地,你就可以感受到当地人的热情和真诚,为他们的友谊所感动。

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津传统友谊是在共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时期建立起来的。中国为津巴布韦争取民族解放提供了各种帮助。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士兵,如民族英雄约西亚·马加马·通戈加拉(Josiah Magama Tongogara)和时任副总理的姆南加古瓦在1963年被派往中国接受训练。上世纪70年代,中国曾派军事专家前往坦桑尼亚的丛林,训练非洲民族联盟爱国统一阵线士兵。同时,毛泽东思想在津巴布韦盛行,并且在国家武装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80年4月18日,津巴布韦宣布独立,并同时宣布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中津建交35年来,始终保持密切联系,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经历了时间和多变的国际形势的考验。两国有共同的利益,在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并在经济、教育、医疗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中津两国建交35周年之际,我于10月任命为中国驻津巴布韦外交大使。我感到莫大的荣幸,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上任第三天,我向总统穆加贝递交了国书,能得到总统的亲自接见是盼望已久且令人羡慕的事。同时出席递交国书仪式的还有津巴布韦两位副总统和约十位内阁成员。这些都显示了津巴布韦政府对中津关系的高度重视。

中国有句古话:“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令我深受感动。我们看到,大部分津巴布韦人相信两国关系会有更进一步的发展。汉语也非常受当地学生的欢迎,在津巴布韦大学的孔子学院里有700多名汉语学习者。除此之外,当地许多学生在高中甚至小学就开始学习汉语。最近,津巴布韦大学出版了一本汉语绍纳语双语词典。多数当地人可以用“你好”问候中国人。在津巴布韦的华人也已融入当地社会。例如,当地中国企业和组织举办了年度才艺展示节目——梦想秀,为3000多津巴布韦人提供才艺展示舞台。当地华人商会也为当地孤儿举办了许多活动。

随着两国交流日益频繁,两国人民对彼此也有了更多了解,这也促进了两国政府和企业间的合作。目前,在津巴布韦的许多重大项目中,中国企业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施工现场,如在维多利亚瀑布城国际机场和卡里巴南岸水电站,中津两国的工程师共同努力,克服了施工中的种种困难。在两国共同努力和深厚友谊的基础上,两国间已经形成了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还有一句中国古话:“结交一言重,相期千里至。”习主席对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访问受到当地各界人士的瞩目。我相信此次访问必将推动中津关系发展,为双边合作开启新局面。

 

关于作者:

黄屏,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

 

(翻译:吉凯丽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