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为津巴布韦学生打开一扇新的窗口

作者:李连星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3 16:54:14

中文为津巴布韦学生打开一扇新的窗口

郝欣说阿麦·穆加贝学校的学生们非常喜欢学习普通话。图:《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12月2日电 (记者 李连星 )中国在津巴布韦的汉语老师郝欣说,汉语正在津巴布韦的基础教育体系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能够促进中津文化交流和理解。

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市的阿麦穆加贝学校,来自中国的两名老师正在教学校128名学生学习普通话。这些学生从学前班到七年级不等。

其中一位老师郝欣(音)说,汉语越来越流行。

格蕾丝•穆加贝是津巴布韦第一夫人,也是这所学校的主人。2007年她发现中津两国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决定去学汉语。2011年她在中国人民大学拿到汉语学士学位。在北京学习期间,她了解了许多中国文化,甚至学习了中国传统乐器。

认识到两国文化交流的需要,格蕾丝•穆加贝提议中国政府派人去她的学校教授汉语。

该中学校长帕特里克•奇坦博说,汉语对学生们的将来非常有用,因为随着两国联系的加强,许多双边项目都需要汉语。

“随着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去中国,自小学开始学习汉语将是他们的一大优势,”他说,“当结束中文课程,他们将拥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以便向更高的学历进步,甚至将来去中国留学”

郝欣还说,津巴布韦的学生对学习中文充满激情。

“课堂上他们非常活跃,”她说。

“通过学习汉语,两国可以减少误解,增进合作。”

“对许多学生来说,中国曾经是个陌生的字眼,但学习汉语之后,他们积累了对中国相当的了解和理解,拉近了与中国文化的距离,”她补充道。

(译者:刘传坤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