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隆会议60年后中非关系揭开新篇章

作者:蔡振龙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2 16:47:21

万隆会议60年后中非关系揭开新篇章

2014年12月4日,习近平主席和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Jacob Zuma)在北京参加了双边协议签字仪式,双方签订了11项协议。图片:中国日报

经历了两百年的欧洲殖民统治和剥削,二战后非洲国家纷纷恢复独立。1955年,这些国家聚首印尼万隆参加新兴独立发展中国家不结盟运动。60年来,亚洲、非洲各国社会、经济、政治走上不同的发展道路。加入不结盟运动的所有国家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但是取得了各自不同的成就。

过去数十年来,中国参与了对非洲大陆的贸易和投资。中国为非洲带去了科技和金融,帮助非洲国家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和采矿业来换取自然资源。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提出的)发展项目仅消耗小部分资源,在双方政府自由协商、买卖平等、公平正义基础上制定富有吸引力的无条件长期低息贷款和优惠条款。非洲国家赶上了一个有利本国经济发展的和平时代,可以充分利用中方科技和软贷款发展经济。

习近平主席和陪同人员,包括商务部长、贸易代表和私企高管一行访问非洲,在参加中非峰会前会见了津巴布韦的好朋友。中方代表团带着密切经济合作和加强中非关系的承诺来到非洲。

中国能够给非洲国家提供大量援助。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中国将帮助非洲国家工业系统和结构升级,食品安全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而且,“中国公司将在铁路、航空、电力、电信、机械和智能制造产业大展拳脚(而且)……为支援中非双边合作,中国将建立基金并为非洲国家提供更多低息贷款。”

万隆会议60年后,中国正以更积极主动的姿态,在金融、科技和技术方面帮助非洲国家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这在西方殖民时期从未有过。中国的对外援助是纯粹商业性质的,完全不干预非洲国家内政。

与西方对中国在非投资的负面描述不同,中国对非洲国家投资、发展和援助被非洲政府积极认可,受到热烈欢迎。中非双方秉承平等自愿协商一致原则,何来剥削之说?中国坚持奉行不干预其他国家内政的政策,坚持贸易和发展。二战后,许多非洲国家和中国建立了亲密的关系,今后他们也将继续享受中国援助和经济关系。伴随习近平主席代表团本次访问,大量贸易协议和投资项目将落地生根。

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关系日益成熟、稳定,相信南非约翰内斯堡举办的中非领导人峰会让中非关系迈上新台阶。中国带着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蓝图,愿意和非洲国家共享专有技术。借助科技和金融发展,中国将帮助非洲人民提高生活质量,使之达到21世纪繁荣富裕的发达国家水平。

作者:新加坡政治观察员蔡振龙(Chua Chin Leng)

(译者:陈艳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