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微信公众号:赚钱才是硬道理

作者:刘洁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2 16:52:23

个人微信公众号:赚钱才是硬道理

中国日报11月25日电(记者 刘洁)微信公众号是我的睡前读物,我最喜欢“石榴婆报告”这个公众号。

“石榴婆报告”的运营者程艳以前是一名时尚编辑。这是一个专注于介绍高档时尚品牌,街头潮流,以及娱乐八卦的微信账号,其每一条内容都是隐性广告。

只要能获得我所需要的信息,我并不觉得这些广告烦人,也不介意它们的存在。这个公众号运营了两年半,目前有100万个粉丝,平均每天有20万人阅读。

曾有未经证实的中国媒体报告,这个公众号去年广告收入就有500万元,大部分来自时尚品牌。比起在中国一个时尚编辑的收入,500万元可是一大笔钱。

微信个人公众号类似多媒体杂志。唯一不同的是,微信个人公众号是由个人所有并发布信息。只要他们够受欢迎,就可以从广告商和读者处获利,因为一些喜欢精彩内容的读者会直接在线付费给他们。

想像程艳一样成功并不简单。她不仅是一位时尚爱好者,也是一位努力工作的微信用户。(她每天至少更新一条信息)

她也很聪明,知道中国的年轻人喜欢像国际巨星的街拍,乐意分享以及借鉴个人的购物穿衣经验。

这种内容有助于推广。程艳迎合读者的口味,确保内容高水准,能够直接与读者交流。

由于人们喜欢这类内容,自由职业者的上班时间也灵活,入门的门槛又低,导致一些人涌入该领域。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表示,到九月底,微信公众号超过1200万个,其中个人公众号约占70%,但是由于没有定期更新,很多个人公众号沦落为僵尸号。

我有位朋友是一个五岁男孩的妈妈,过去她在一家商业报社上班。一方面,她想要报导自己感兴趣的新闻,另一方面,她想要灵活的上班时间,以兼顾到家庭生活。

于是,她辞掉了这份工作,在四月申请了一个微信公众号,主要是推送一些帮助年轻人旅游的内容,包括旅游线路设计,旅游指南以及育儿心得。

过了六个月,她跟我抱怨说她工作累得像条狗。整天都是在润饰诸如广告类的稿子,还要把它宣扬得像主流社论内容,并且确保它能够吸引读者浏览,这样才能够跟业务伙伴协商。

她说:“比起以前那份工作,这更加痛苦,我不仅没有兴趣,而且觉得这些很烦人。很多微信公众号的运营者都在这么抱怨。当然,还是有像罗振宇这样的人物,从中央电视台辞职,还能赚大钱。2013年底,罗振宇开办的“罗辑思维”就是一个付费订阅的网络社群,通过脱口秀和论坛等形式提供给年轻人交流思想的平台。会员费用则每年从200元到1200元不等。 10月20日,罗振宇宣布自己的公司开始第二轮融资。作为一个品牌,“罗辑思维”值13.2亿元,并且他称今年收入将达到1.5亿元。 “罗辑思维”有6.6万名会员,信息,产品(包括书籍,视频和绘画),以及现金在这些会员间流动自如。罗振宇的筹资方式是利用自己的声誉和知名度吸引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投资。他正打算让“罗辑思维”在新三板市场市。某种程度上讲,“罗辑思维”并非个人账号,而是一家由罗振宇担任形象大使和领导的公司。 “石榴婆报告”和“罗辑思维”都证明了一点,那就是商业是严谨的,你可以从中得到赚钱的乐趣,但是你不能仅仅凭一腔激情和兴趣去赚钱。有段时间我也想象过自己开微信公众号,但是现在,我选择躺下来阅读他人的公众号。

(译者:蔡纯洁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