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专家:中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起“表率作用”

作者:卡洛斯•阿基诺•罗德里格斯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1 16:07:00

秘鲁专家:中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起“表率作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29日抵达巴黎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一次缔约方大会。图为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çois Hollande)与习近平主席(左)会晤。图片来源:新华社

11月底将有190多个国家的谈判代表齐聚巴黎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此次大会将努力争取达成全球气候变化协议。全世界都期望着各国达成共识、承诺采取措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以及化石能源的使用。

去年11月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进行了场外会面,中美双方就气候变化问题已经达成了协议,这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今年6月中国向联合国提交了一项行动方案,计划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60%-65%(是印度减排计划量的两倍)。除此之外,北京还将扩大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到20%左右。

中国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峰会的圆满成功,应该受到高度的赞赏。中国是第一个主动承诺减排的发展中国家,不仅如此,中国目前已经采取措施将更多的清洁能源投入使用。去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投资900亿美元,占世界可再生能源总投资的25%以上。中国还承诺到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

2016年中国开始实施“十三五规划”,将继续走低碳发展道路,着重发展高技术服务型经济,二氧化碳排放量预计会降低。此外,人们对空气污染的意识也会促进城市空气质量的改善。中央政府下令,北京计划到2017年PM2.5浓度比2012年下降25%以上,PM2.5的污染占北京整个污染的31%,其主要来源于汽车尾气的排放。

提供可再生能源技术也可成为中国贡献一己之力的途径。中国是最大的太阳能面板和风机的生产国与出口国;出口价格的持续降低可间接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环境污染。中国也在着重开发其他清洁能源:生物质能源、水电、地热能及可安全有效使用的核能。中国在核能行业方面已经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并正在出口到其他国家。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奉行绿色发展道路是在履行其职责。中国有这个意愿、也已经具备相应的技术可以为创造一个更加清洁的世界做出贡献。其他国家预计将会效仿中国的做法,为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峰会的圆满成功做出相应的承诺。

关于作者:卡洛斯·阿基诺·罗德里格斯(Carlos Aquino Rodriguez),秘鲁国立圣马尔科斯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

(译者:向亚芳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