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官员称“中国的环保战略向世界传递明确信息”

作者:马丁·班克斯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1 16:10:50

中国日报12月1日电(记者 马丁·班克斯)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团长乔·莱恩(Jo Leinen)表示,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卓越的努力。

乔·莱恩表示中国决定使碳排放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并且乐于参与五年国家自愿减排计划目标核查,这向世界清楚地释放了信号。

莱恩说:“投资低碳科技有助于加速经济的脱碳化。”

莱恩表示巴黎气候峰会将成为“历史性时刻”,但所有的承诺后必须有具体的行动。

他说,欧盟和中国应该提高气候改善目标。

“如果碳排放的两个大户——美国和中国设立坚决的目标,我认为欧洲会紧随其后,”他说。

“巴黎气候峰会与会各方都必须发挥建设性作用,为协议的达成添砖加瓦,我们欧洲人应该发挥关键作用。”

莱恩曾任欧盟议会环境委员会主席。他说中国和欧盟必须站在一线,达成最好的共识。

“巴黎峰会将考验欧盟的外交,为了会议的成功,应该建立某种合法的联合气候协议‘巴黎联盟’,”他说。

莱恩说:“欧洲希望看到中国碳排放在15年以内达到峰值,因为我们意识到2030年的估计比较保守。”

莱恩从1999年开始担任欧洲议会的德国代表。

欧盟和中国正在进行气候保护方面的合作,包括技术转让,发电、交通运输、在中国建立碳排放交易试点项目等。

莱恩说,他希望这些合作进一步深化。但他说,仍有一些问题悬而未决,比如个别国家的气候保护及其投入的资金来源。

他说,钱从哪里来是最大的问题,他还说“谁能拿出巴黎峰会所需的数百亿欧元?”

莱恩说欧盟28个成员国有义务消除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分歧,巴黎将是对欧盟领导气候外交能力的严峻考验。

要建立2020年后全球环保融资“路线图”,各方需建立更多互信,资金承诺对于发展中国家能否接受协议十分关键。

他表示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谈判失败后,欧盟不能再承受失败,因为人类有败给气候变化的危险,可能无法承受气温上升两摄氏度的后果。

“我们不能再等下去了,在寻找到保护气候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解决方案上,中国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这包括……所有的国家……都应该付出自己的努力。”

(译者:刘传坤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