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计划电影制作与分销业务上市 规模堪比好莱坞

作者:朱雯骞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1 16:15:03

万达计划电影制作与分销业务上市 规模堪比好莱坞

中国日报11月25日电  中国房地产集团私人企业万达集团董事王健林表示,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一年内上市电影制作和分销业务。

王健林表示:“电影制作和分销业务这两部分是分开上市还是打包上市,我们还没有最终决定。”

“上市将促进电影产业更快发展,并使我们处于这一产业链的最高端。”

万达院线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影院线商,拥有近2000块荧屏,尽管仍处于发展初期,但在电影制作和分销上所占的市场份额一直在增加。

艺恩咨询研究总监刘翠萍(音译)表示,万达即将上市的巨大潜力进一步证明了万达有望在娱乐行业发挥主要作用,有望进军好莱坞。

“公司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经营成熟,上市后将会得到更多的资金支持。”

刘翠萍(音译)说:“但是万达在中国也有许多强劲的对手,如中国电影集团公司。”

今年,万达的电影制作和分销业务比其电影院业务发展更快,今年一月份在深圳证交所上市,成为中国第一个上市的院线股。

万达这个房地产巨头也正在将体育行业的组合多样化。

本月初,万达以6.5亿美元(约41.5亿人民币)并购美国世界铁人公司,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体育产业公司。

它以10.5亿欧元(合12亿美元)收购了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并拥有西班牙马德里竞技足球队20%的股份。

2012年,万达以26亿美元(约166亿人民币)高调收购位于洛杉矶的美国AMC娱乐股份有限公司,这也为万达进一步进军国际电影行业铺平了道路。

王健林表示:“当时收购AMC公司的时候,我们是非常紧张的,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海外投资。但价格真的很好。损失多少并不重要,最终我们还是能够将这些损失赢回来。”

(译者:吉凯丽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