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可在适当时候推广自贸区改革成果

作者:赵逸男 安百杰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1 16:20:20

李克强:可在适当时候推广自贸区改革成果

中国日报11月27日电  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在进行试点改革,在适当的时候可以将改革扩展至其他地区。

他说,自由贸易账户改革允许商家进行更便捷的跨境交易,条件成熟后,可以扩大交易。

李克强总理11月25日考察上海自贸区时表示,要在风险可控的环境下进行更大胆的金融改革。

他说,上海自贸区采用自由贸易账户系统已有一年多,这是充分利用离岸与在岸市场的一项重要举措。条件成熟时,可将改革扩展至其他地区。

中国人民银行从去年六月份开始在上海自贸区实行自由贸易账户系统。

自由贸易账户系统允许自贸区的注册公司使用该账户进行融资、投资及其他跨境交易。区内企业可以在国内外的子公司间借入境外资金、进行资本转移,灵活管理外汇。

目前上海自贸区已开通3.9万多个自由贸易账户,跨境交易额已达到3.8万亿元人民币(约合5947亿美元)。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到9月间,上海自贸区新注册的外资公司数量同比增长52.6%。

广东、天津和福建自贸区的外资公司总数已超过原来的三倍。

李克强表示,经济统计数据表明,保税区是中国改革的开拓者。

李克强总理在访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时,听取了银行、证券和保险部门对正在进行中的改革所做的报告。

在一份政府通告中,李克强总理表示,在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基础上,我们要继续有力推进金融改革。同时我们也要努力开拓双向资本市场。

他还敦促上海市的领导同志加快建立一个保险交易市场应对多样风险。

10月,中国政府允许个人在上海自贸区直接购买海外资产——包括海外业务、股票和房地产——而不用再通过银行或证券公司等第三方机构。

观察人士认为,这一决定是放松政府对资本账户控制的重要举措。

 

(译者:吉凯丽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