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消灭艾滋并非遥不可及

作者:凯瑟琳•索兹 伯纳德•施贺德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1 15:27:43

联合国:消灭艾滋并非遥不可及

2015年11月30日,中国河南省尉氏县,医生在为一位HIV阳性患者测量血压。(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不久的将来,艾滋病(AIDS)很可能将成为历史书的一页,而不是报纸的头条。去年9月份,中国与其他联合国成员国召开会议,通过了可持续发展目标,承诺到2030年,使艾滋病不再成为公共健康的一大威胁。在今天这个世界艾滋病日,联合国呼吁国际社会履行这一承诺。

我们深知,中国一旦下定决心应对挑战,总能创造奇迹,过去几十年,中国让多达6.6亿人口脱贫就证明了这一点。凭借决心、实用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中国取得了这一非凡成就。如今我们需要抱着同样的精神,来终结艾滋病疫情。尽管中国总体艾滋病感染率较低,但中国的艾滋病感染患者人数、新感染人数均排在世界前15位。病毒在不停地传播,是时候阻止它了。

我们知道该做什么:我们需要改变对HIV感染最严重群体的态度与支持。这样他们才更有可能保护好自己,如果感染了HIV,也能更容易接受测试和初期治疗。在中国,这意味着做更多的事情来支持男男性接触者(MSM)。

尽管中国总体新感染人数较为稳定,其中绝大多数仍然属于异性恋,同性传播病例已经从2006年的2.5%增长到26%。这个问题并非只出现在中国:在亚洲,男男性接触者感染HIV的几率要比普通人大19倍。我们必须应对妨碍男男性接触者接受早期测试、治疗的侮辱与歧视问题。

男男性接触者已经受到社会的谴责。而感染HIV后,他们受到的谴责是双重的——这让他们很难获得可用服务。但总体来说,针对这一关键群体的服务仍然资源匮乏、规模不足。

尽管中国在1997年已不再将同性恋入刑,并在2001年正式将同性恋从精神疾病中除名,但社会环境对于他们却并没有太大改善。在中国,绝大多数同性恋仍然是不可告人的。并没有法律来保护他们免于歧视。

我们需要一个切实的回应。首先,我们必须保证,无论何时何地,只要需要,他们能获得非歧视的服务。只要更多地支持以群体为基础的组织,这一点便可以实现:在满足群体需求方面,同性恋群体向同性恋提供服务可能更加有效。全世界许多例子已经证实了这点。

其次,我们需要保证提供的HIV服务是最有效的——例如,单剂量的药物组合与社区负责的快速检测。这些方法在世界其他地区都是广泛认可的——它们没有理由被中国拒之门外。如果中国引进这些方法,测试速率与接受、坚持治疗将得到极大改善。

中国到2030年终结艾滋病的承诺值得赞赏——但只有将科学与尊严、接受边缘群体相结合时,这一承诺才能实现。只有一心确保必要的信息和服务能覆盖到最需要它们的群体,我们才能保证,到2030年消灭HIV并非遥不可及。

关于作者:凯瑟琳•索兹(Catherine Sozi)为联合国艾滋署驻华办事处主任,伯纳德•施贺德(Bernard Schwartlander)为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代表。

(译者:赵德岷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