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童伴计划” 100位“代管妈妈”受雇照看留守儿童

作者:罗望舒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1 11:04:59

中国推“童伴计划” 100位“代管妈妈”受雇照看留守儿童

2012年7月5日秦晓辉(右)在和同村小伙伴玩耍。当年的秦晓辉只有6岁,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板烈村。 图片:新华社

 

中国日报11月30日电(记者 罗望舒)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了“童伴计划”,雇佣100名当地妇女,经过培训上岗后担任 “代管妈妈” 照看留守儿童。

该项目将在三年时间内在全四川范围内挑选100名女性村民担任 “代管妈妈” ,照看当地所有的留守儿童。 每位 “代管妈妈” 负责一个村子。

该项目在今年10月底由这家非政府组织发起,如果成功实施,最终将有近3.5万名留守儿童得到照顾。

“这是一个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模式,”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说,“该项目旨在解决留守儿童缺乏监护的问题。”

“父母不得不为生计背井离乡,又不能把孩子带在身边, 我们正在寻找一个过渡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 ” 他补充说。

“代管妈妈” 将代履行父母的职责,关心孩子所需,帮助孩子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项目负责人温慧芳说,每位 “代管妈妈” 要照看300到500名儿童,其中重点照看50到70名最需要关照的儿童。

每村将成立一个 “儿童之家” 作为该村 “代管妈妈” 的办公室, “儿童之家” 也是孩子们的活动场所。

该项目也将在每个县设立办公室,用于收集 “代管妈妈” 的反馈信息,并帮助她们解决一些需要政府各部门解决的问题。

“她们的工作就是提供及时服务,发现孩子们的问题,上报给相关部门并帮助孩子们解决一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温说。

“尽管 ‘代管妈妈’ 的能力有限,但她们并不是在孤军奋战。村里及县里的办公室还有专家团队都将给于她们支持。” 温补充说。

该项目希望能招募到村里19岁至55岁的妇女,并且不可有任何犯罪记录。

“我们希望能够雇到全职 ‘代管妈妈’ ,这样可以保证她们能够专心工作,” 刘说。 “我们更倾向于雇佣当地的妇女,因为她们懂当地的语言和文化。”

今年八月,贵州毕节,两名留守儿童兄妹在家中被害。警方发现女孩儿是先遭到性侵后被杀害的。

“留守儿童被害的惨剧或许会连续几天成为新闻的头条, 但当事件冷却后,人们便将视线移开不再关注留守儿童问题了。 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关键是要建立一个模型,去帮助留守儿童,避免惨剧再次发生,” 刘说。

该项目先以四川省为试点开展实施,刘说:“ 如果示范成功,将全国范围推广。”

 

(译者:刘丽丽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