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运会“盼盼”原型熊猫迎来35岁生日

作者:胡美东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1 11:04:59

北京亚运会“盼盼”原型熊猫迎来35岁生日

巴斯将于本周六在福州庆祝生日。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11月30日电(胡美东) 作为第11届北京亚运会吉祥物而名声大振的大熊猫巴斯(Basi),将于11月2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庆祝35岁生日(相当于人类年龄的100多岁)。

1984年,人们把它从野外救回来。1985年,巴斯来到福州。此后,福州成了巴斯的家。

在她生日当天,她会从人类朋友中收到很多礼物,其中就有蛋糕。巴斯的牙齿已经腐坏了,蛋糕对她来说咀嚼方便。

四川省汶川县卧龙国家自然保护区的高级熊猫专家,张桂权(音)说:“巴斯是世界上年龄第二大的熊猫。世界上年龄最大的熊猫是香港海洋公园38岁的雌性熊猫佳佳。人工饲养的熊猫正常寿命是30岁。”

张还说,熊猫的一岁相当于人类的三到四岁。

北京亚运会“盼盼”原型熊猫迎来35岁生日
巴斯将于本12月5日在福州庆祝生日。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1980年,巴斯在四川省宝兴县巴斯沟出生。1984年,巴斯在逃离一只紧追不放的鬣狗时掉入冰冷的河流中,一位村民将其救起。当时的她饥寒交迫,因为那时作为熊猫主食的竹子,才刚刚发芽。救她的村民李兴玉给她起名为巴斯,在四川话中是“很好”的意思。

离开四川蜂桶寨自然保护区后,巴斯被送到了福建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

在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工作人员训练巴斯骑自行车、投篮和举重。1987年,巴斯在美国圣地亚哥待了半年,她的才艺表演吸引了许多游客。

1990年,巴斯成为了第11届北京亚运会的吉祥物。在中国,她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明星。

在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巴斯有自己的小房间。由于年龄渐长,巴斯走几步就会气喘吁吁。她的牙齿腐坏严重,咀嚼困难,养护人员会喂她吃碎竹叶。为了保持健康,他们还会给巴斯喂捣烂的苹果和萝卜。

 

(译者:杨青 编辑:齐磊)

 

 

标签: